繁体简体

《唐宫夜宴》火了,“复活”这群“唐朝胖妞儿”的人这样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9 16:13:18

作者:赵晖 韩章云

脸上的妆容宛如复制粘贴古画,衣袂飘飘,胖胖的身体随着音乐节奏灵活扭动……

今年春节,一群“唐朝胖妞儿”从博物馆里“复活”,凭借一支舞蹈火遍网络。

点击进入下一页

扮演成唐俑的舞蹈演员们宛如从古画中走出。

这支舞蹈就是2021河南春晚突然“出圈”的节目《唐宫夜宴》。

这群被网友称为“神仙小姐姐”的“唐朝胖妞儿”是如何诞生的?又为什么会被网友喜爱?来听听“复活”她们的人怎么说。

“我和这群唐乐舞俑是同行”

陈琳是郑州歌舞剧院的舞蹈编导,也是《唐宫夜宴》的主创之一。

在陈琳看来,以舞蹈为职业的自己和1000多年前的唐乐舞俑是同行,“只不过她们是舞给帝王将相看,而我们的舞蹈是奉献给人民群众”。

古典舞《唐宫夜宴》剧照。陈琳 供图

从四岁就开始习舞的陈琳十分喜爱中国历史文化。她认为自己和唐乐舞俑是同行,尽管相隔1000多年,“但艺术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当我透过博物馆里的玻璃罩看她们的时候,就像是在和1000年前的前辈们对话”。

博物馆里的绘彩陶乐舞俑。 陈琳 供图

陈琳和团队成员每年都会到博物馆采风。当在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看到生动的唐乐舞俑后,她开始思考:如果舞蹈能赋予唐乐舞俑灵魂,她们会带领现代人看到一个怎样的大唐?

洛阳博物馆馆藏文物唐三彩女坐俑。来源:洛阳博物馆官网

“‘复活’躺在博物馆里的唐俑。”

于是,陈琳团队便开始了古典舞《唐宫夜宴》的创作。

如何让现代版唐俑“胖”得完美?

为最大程度还原唐俑的真实形态,从妆容、服饰到仪态、道具,陈琳团队对唐俑文物及古画进行了大量研究。

唐人以胖为美,而现代舞蹈演员都很纤瘦。让演员们丰腴圆润起来,成为陈琳团队面对的一大难题。

《唐宫夜宴》舞蹈演员再现大唐时期女性的丰腴之美。 陈琳 供图

“最初我们考虑在脸上贴片,但太耗时,就放弃了。”陈琳回忆,为解决这个难题,团队可没少费脑筋做实验。

有一次在化妆师家里做“让脸鼓起来”的实验,中间休息时,化妆师邀请她品尝新疆葡萄。

“葡萄很甜,我就一连吃了好几个,嘴巴都塞满了,当时一下子就来灵感了。赶紧跑到镜子前一看,我的脸鼓起来了。”陈琳讲到这一有趣的过程时,仍能让记者感受到她当时灵感一现的激动。

“但葡萄是立体的,让脸型圆润度不够。在化妆师建议下,我们把湿纸巾折叠后塞进嘴里尝试,脸型就呈现出了自然的圆润效果。”

古典舞蹈《唐宫夜宴》。 陈琳 供图

最终,团队选择在嘴里塞医用脱脂棉球来让演员们的脸完美地“胖”起来,又用海绵假体衣让身体“胖”起来。就这样,身着唐三彩色样纱衣、脸画风靡唐代的“斜红”妆容,胖胖的唐乐舞俑“复活”了。

新技术让传统文化“潮”起来

《唐宫夜宴》并不是为2021河南春晚专门创作的节目,也不是首次演出。被再次选中登陆春晚,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表示,除了这支舞蹈的诙谐喜感符合春晚喜庆、温暖、好看的定调外,主要还是基于一个大胆的判断——年轻人未必不喜欢传统文化,“只是看用何种方式去呈现”。

舞蹈《唐宫夜宴》利用现代影像技术再现盛世大唐。

“《唐宫夜宴》中胖胖的乐舞俑们会嬉闹、会嗔怒、会搞怪,俏皮可爱的形象诙谐幽默,打破了传统舞蹈在观众心中唯美、抒情的固有印象。”在陈雷看来,这支舞蹈本身就具备创新的要素。

“唐朝胖妞儿”火爆全网,好评如潮,陈雷意料之外总结了5个字——“方向找对了” 。

传统就是古板?传统文化就是老一套?错!关键是用什么表现形式才能紧跟时代步伐,被受众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接受。

“我们立足互联网思维,运用融媒体手段呈现,事实证明,路子是对的。”陈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唐宫夜宴》这个节目呈现了三样东西——国宝、国风、国潮。国宝有莲鹤方壶、妇好鸮尊等,国风有千里江山图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现代声光影像技术的加持,舞蹈演员扮演的唐俑宛如从博物馆中复活。

“唐代小姐姐的服饰、律动,接近于文创版的唐朝宫殿,动漫的空间设置,完全是现代人想象中的美好样子,这其实代表的是国潮。”

2021河南春晚同样“出圈”的还有体现太极智慧的武术节目《天地之中》,炫酷的视觉包装,让太极智慧与航天梦跨界结合,大胆创意吸睛十足。

陈雷认为,万物皆可融,用新技术、新手段和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相结合,产生出迎合时代的作品,是一定能够被时代接受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炫酷的视觉效果令武术《天地之中》极具观赏性。

“没想到网友的接受度这么高。”在接受采访时,陈琳和陈雷表达了同样的意外,但又觉得在意料之中,“让历史‘活’起来,才能和时代产生共鸣。我们‘复活’了历史人物,带给观众一种熟悉的陌生感,自然能引发观众共鸣。”

2021河南春晚武术节目《天地之中》将太极精神与中华民族飞天梦相融合。

“唐朝孩子们的性情,和现在一样一样的。”作为一名资深电视观众,网友“菲菲”评价说,看《唐宫夜宴》里的“小姐姐”,就像身边淘气的小女孩一样,一举一动都和这个时代相通。

“这就是‘活’的力量。”陈雷认为,新时代我们需用新的表达方式,才能让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延绵不断。

传统文化的创新呈现助推文化自信

《唐宫夜宴》火了一直默默无闻的唐乐舞俑。而近年来,包括《国家宝藏》等创意文化节目,也让一度清冷的博物馆成为观众的热门打卡地,就连冷门的考古学也备受关注,各大博物馆根据馆藏文物打造的文创产品销量十分可观。

古都洛阳时常可见游客着唐装赏牡丹。韩章云 摄

洛阳博物馆陈列部主任黄超介绍,春节期间,不少观众专程到洛阳博物馆参观陶俑,一些古装爱好者着唐装、汉服实地打卡,甚至带动了博物馆根据唐俑开发的胸针文创产品销量。

根据唐俑及仕女图创作的文创产品。 韩章云 摄

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看来,这些积极的变化均源于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活”起来。

“中华悠久的历史,不应该是教科书里的那几行文字,它们是鲜活的,有情感的,甚至是有温度的,对传统文化艺术性地呈现,能拉近当代人与历史的距离。”史家珍表示,《唐宫夜宴》舞蹈能得到观众的喜爱,是因为它既传承了历史,也有了当代的创新,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根据唐俑及仕女图创作的文创产品。韩章云 摄

一支舞蹈,让沉寂1000多年的唐乐舞俑“复活”,带领今人去领略那个开放、包容、自信的大唐。

如果有一条时光隧道可以重回千百年前的大唐,现代人又会如何向他们讲述今天的故事?

视频及未署名图片由河南卫视提供

文章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赵晖 韩章云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