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全球首映 外国导演如何讲述中国“小康”故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9 16:30:26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英国知名纪录片导演、两届奥斯卡奖得主柯文思(Malcolm Clarke)执导的系列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将于 7月15日在中外各媒体平台同步上线。纪录片讲述的是,百年以来,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普通人生活中那些细碎却重要的日常。柴米油盐之上,究竟是一片怎样的天空?英国谚语——“涨起的潮水可以托起所有船只”又是如何贴切柯文思眼中的中国“小康”故事的?普通人的故事,如何成就了中国百年的波澜壮阔?

    “系列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讲述的是有关‘小康’的4个故事,小康社会不光只是消除贫困,更是让身在其中的每个中国人都能充分发挥潜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小康是有关中国梦的追求和实现……”

    柯文思是英国知名纪录片导演、两届奥斯卡奖得主,他拍摄足迹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这次他选择将镜头对准中国基层社会中的平凡人物,以他们的生活变迁为题材,中外团队合作,拍摄了名为《柴米油盐之上》的系列纪录片。

    纪录片的主角包括了云南山区的村支部书记、走出山村的女卡车司机、伤病缠身的杂技演员、由砍柴少年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用柯文思的话说,纪录片中每个短片的主人公都是他心目中的英雄,他们曾经历贫困,但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腾飞的时代浪潮,他们的命运也发生了巨变。

    柯文思告诉记者:“我们的合作团队、伙伴们做了大量的研究。我们在中国寻找这些愿意讨论自己处境的人,他们的情感开放,他们不害怕摄影机,而他们的故事是典型的,但并不独一无二,他们的故事已经发生了很多次,能够使数亿人摆脱贫困。所以,如果你看到村支书或女性卡车司机,我想展示的是,我们在对他们的访问方面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他们的经历却是非常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人的经历。英国有句谚语,‘涨起的潮水可以托起所有船只’。我就从这些许许多多中国普通人的故事中也深深感受到这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就像主人公们一样,他们都非常勇敢、勤奋。他们每个人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筹备一部纪录片,柯文思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时的他对中国是满满的“好奇”。柯文思清晰记得40年前的点滴。

    此后,柯文思游历世界,在伦敦、纽约、洛杉矶等城市居住,用镜头记录自己的电影人生,拿到过两座奥斯卡小金人。

    看着西方媒体的报道,柯文思总觉得那不是他看到过的中国。慢慢地,他动了记录真实中国的念头。2013年开始,柯文思将工作的重心放在了中国。那时开始,他走遍了中国大多数省市,每到一处他都能看到巨大的挑战和发展的潜力。

    柯文思坦言:“当再次来到中国,我从以前的‘好奇’变为了充满‘震惊’。我总是很愿意说‘中国的崛起’或者‘中国的复兴’是21世纪最大且持续的新闻故事,这像上天赐予的礼物一样珍贵。对于一个纪录片导演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地方,没有太多的西方导演在讲中国真正发生的事情。对我来说,中国令我着迷,我有浓厚的兴趣去讲中国的故事。从一个历史的角度,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我讲故事的方式就是把一些大的题材通过普通人的脸,通过讲普通人的视角,去讲一个大的叙事。如果一个人渴望看到未来,那么他应该去中国旅行。所有人都在努力工作,他们都渴望建立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7月13日,柯文思在北京出席了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全球首映式。同时在现场,他还看到了自己镜头中的几位主人公。活动之余,他们和他亲切交流。活动之上,他双手合拢置于下颌,带着同传耳机用心聆听每一个人的表达,头时而微低,作沉思状。

    他的镜头里,是百年以来,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之中,普通人生活中那些细碎却重要的日常。

    柯文思告诉记者,这个系列纪录片英文名字的直译是“期待已久的梦想”,这个“梦想”就是等待已久的发挥个人潜能的机会。而中文名称“柴米油盐之上”可以分解为两部分理解,“柴米油盐”代表了每个人生活的必需,而“之上”则是这些必需所汇聚而成的国家和时代的主题。

    柯文思说:“每集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出生于贫困家庭,但是他们的生活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而进行了改变。我们这个系列的最后一集,故事有一些不同,(主人公)在摆脱贫困之后取得了成功,现在他们使用自己所有的资源来回馈家乡,来帮助那些还在家乡的父老乡亲,这是一个小康故事的缩影。小康让中国社会最底层、最基层的人民,有机会真正畅想自己和家庭未来可能拥有的一切。同时,这些非常典型的中国家庭的人是如何为中国的国家作出贡献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月15日起,纪录片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英国天空电视台、美国Discovery探索频道等主流媒体以及互联网平台播出。对于这个跨越文化传播的中国系列故事,有人说,柯文思找到了某种“密码”。柯文思则表示:“我认为真正打动人的方法不是通过数据,而是通过真实感受到的情感。我们都不乏欢笑和泪水,这让全球观众产生某种情感的共鸣,事实上,在不同的文化语境中我们都能看到真挚爱的故事。就如中国人对沃土的相思,那么独特但是真挚。”  

文章来源:央广网
作者:邢斯嘉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