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家文物局通报3项长城考古重要发现!内蒙古沙梁子古城遗址在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9 16:44:56

  6月8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包括内蒙古沙梁子古城遗址在内的3项长城考古重要发现。

  沙梁子古城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黑河镇沙梁子村西北,是西汉云中郡所属县城遗址。2019至2020年,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联合对该城址进行了发掘,揭露出一座大型单体夯台建筑基址。

沙梁子古城全景及发掘地点

  在对古城遗址的发掘中,考古人员清理发现一座大型长方形夯土台基,总面积近1800平方米。台基上保留16道南北向沟槽,为面阔16间、进深2间的大型建筑,出土大量粟、黍颗粒和“萬石”印文陶盆、陶量等器物,推测为一座粮仓建筑。这是我国首次在北方长城沿线地区发掘的夯台粮仓类建筑,填补了汉代边城研究的一个空白,对研究汉代建筑技术、西汉王朝对北疆的经略以及北方农牧交错地区的经济形态等具有重要意义。

发掘区全景

  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人张文平研究员说:“沙梁子古城北距阴山汉长城约15公里,位于汉代云中郡城、原阳县城及定襄郡城之间,地处交通要冲,城中粮仓可能用于存储来自周边郡县的粮食,供应长城沿线军粮。沙梁子古城遗址的发掘也展现了长城作为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建筑遗产价值,以及长城沿线地区文化、民族的频繁交流与融合。”

  国家文物局还通报了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陕西省靖边县清平堡的重要考古新发现。

    记者 柴思源 图: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来源:内蒙古日报

 


文章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