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考古新发现!沙梁子古城、北京箭扣长城、清平堡均为长城相关遗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9 16:46:06

  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考古中国的三个重要项目的新发现和新成果,分别涉及内蒙古自治区沙梁子古城遗址、北京箭扣长城和陕西省靖边县清平堡遗址,均为长城相关遗迹。

  沙梁子古城是汉代最靠近长城的一座边城,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小黑河镇沙梁子村西北,面积约11万平方米。2019—2020年,考古队基本确认其平面形态和布局,并揭露一座大型建筑基址。使用面积近1800平方米,同时发现一排被夯土台基叠压的储存粮食的窖穴,出土了数量较多的粟、黍颗粒,该建筑最有可能是一座粮仓,为长城防务提供粮草及武器补给。这是我国首次在北方长城沿线地区发现和发掘的粮仓建筑,这一重要发现填补了汉代边城研究的空白。

   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的保护和修复持续多年,自2018年以来,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联合对箭扣长城151—154号敌台进行了考古发掘。考古队使用电子全站仪与实时动态测量技术,利用数字化系统跟踪记录对长城本体的干预情况,对修缮过程中的现场信息加以可视化,实现考古清理和修缮工作的过程管理。

   陕西省靖边县清平堡遗址西距明长城约10公里。根据相关文献,清平堡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清康熙时期平定噶尔丹之后废弃。

 

  清平堡废弃后即被黄沙掩埋,城内遗迹保存较好、建筑格局非常清晰,是国内非常罕见的保存原貌的明代长城营堡,是长城文化研究的重要实证材料。同时国家文物局介绍,今年7月即将在中国福州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也将中国长城的保护状况列入“精选”板块,也就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对长城的保护工作高度认可。

  (总台央视记者 田云华 闫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6.8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田云华 闫洪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