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管是否“自行离开”,联防联控都不能留漏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0-20 09:41:05

  近日,这起由上海老年旅行团引发的相关疫情或已波及宁夏、甘肃、内蒙古、陕西、湖南、贵州、北京等多个省市,阳性人数已超过20例。

  10月17日,有关通告称,有上海游客2人10月15日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中医医院进行1:10混检,结果异常,当地通知其原地等候,但该2人自行离开。于是,一些网民认定,2人检测阳性后还“自行离开”,极其不妥,有的跟帖评论中出现过激言论。

  局部疫情再次袭来,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局面。于是,一些公共情绪,很容易投射到对个人行为的评判之上。疫情发生以来,已出现多次病例流调报告被放大乃至扭曲解读的现象。此次上海2名游客在舆论场的遭遇,就是最新的一例。

  诚然,事后复盘看,我们可以假设,如果事后证明为确诊病例的2名游客能够事先缩小流动范围,此轮疫情的扩散影响或会更小。但是,从相关方面公开的信息来看,相比个人可能存在的疏忽,防疫体系本身的改进空间,同样值得科学、严肃对待。

  首先,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显示,涉事游客“自行离开”的说法,实际存在误读。甘肃省卫健委工作人员就表示,两名上海游客并非检测阳性后擅自出游,也未违反嘉峪关市有关防疫规定。实际上,他们是做完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出游的,而这并不违反相关防疫规定。他们登机时使用的核酸检测报告,也还在西安要求的48小时之内(之所以再做检测报告,是因为兵马俑博物馆的要求)。

  不少网友表示,在到达西安后,涉事游客明知道此前在嘉峪关的检测结果存疑,还前往景区游览,这是不负责任的。这里面的侥幸心理或许的确是存在。但综合相关方面的处置流程看,一些机构的“侥幸心理”恐怕更值得警惕。

  比如,在到达西安的当晚,两名游客在被告知“混检样本有问题”后,就“打了疾控中心电话,也打了12345市民热线,酒店还派车送两人到了一家医院”,但“进医院前被保安告知核酸检测已经停止,两人遂返回酒店”。于是,10月16日一早,两名游客再去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从上述过程看,涉事游客也是有配合防疫意愿的。但由此也引申出一系列疑问:游客告知相关方面自己在异地的检测结果“存疑”,要求复查,地方是否应该启动一定的应急响应?当晚向疾控中心反馈后,当地相关部门是否要有所行动?

  不难假设,如果当晚该事能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及时安排进行复查,游客第二天被诟病的“自由行动”及其所带来的风险,或就可以避免了。

▲10月18日,西安向社会公开发布确诊病例相关活动轨迹。图/西安发布官方微博截图

  另外,根据西安通报,17日早上8时30分,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嘉峪关方面协查通报,病例1、2核酸检测结果异常。而16日17时,西安市第八医院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结果已出,随即对病例1和2落实隔离留观措施。

  可以看到,西安方面已经对2名游客采取隔离措施后,才收到嘉峪关的协查通报,这个时间距离2名游客被告知检测结果“异常”已经超过了24个小时。这样的时间差,是否也反映出目前地方联动防控仍存不足?这同样值得深思。

  常态化疫情防控已经持续了近2年时间,防控体系的不断完善,正是建立在持续地对暴露的短板、漏洞进行高效修复的基础之上。这种不断“进化”的系统能力,理应保持下去。

  随着防疫拉锯战的延长,个人防范意识,防控系统的警觉意识,都受到更大的考验,此次事件,又一次敲响警钟。唯有每个环节依照科学、精准原则“守土有责”,疫情扩散的风险才能降到最低。

  特约评论员丨宇行(媒体人)

  编辑丨徐秋颖

  校对丨陈荻雁

文章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