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烟花依旧盛放,让人看到防疫的务实与温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1-02 15:54:24

  10月31日,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紧急暂停游客进入,游客需要核酸检测后才能离园。当晚,一段现场视频在网络刷屏:为安抚游客情绪,烟花秀按原计划上演,防疫人员组织大家秩序井然地做核酸检测。

  烟花与防疫同框,如同电影画面的暖心场景,让很多网友发出了“这是最美核酸检测现场”的赞叹。张文宏医生也在凌晨发文:“所有的游客现在可以安然入睡了,但我的无数同事会继续工作,完成防控的所有标准程序,只是为了让这个城市和经过这个城市的人们生活更美好一点。感谢今天不灭的烟火,让我们看到人类在灾难前面的从容淡定与对未来的信心”。

  防疫是对城市应急能力、社会治理水平的一场大考。对上海来说,这次恐怕也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比较大的一次考验。数万人的核酸检测,能否迅速完成?现场秩序如何维持?上海扛得住吗?事实证明,尽管可能有少许瑕疵,但上海的总体表现得到了很多游客的肯定,上海迪士尼上空的烟花更让人看到这座城市的务实与温情。

  看似浪漫场景的背后,是防疫工作的务实、细致与有序:第一时间暂停游客进入,多渠道发布通告提醒10月30日、10月31日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的人员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实行健康管理、监测;上海地铁迪士尼站停运后,相关部门迅速安排220辆临时接驳公交车转送游客;发布详细的退票细则,减少尚未入园游客的损失;有网友发帖称,迪士尼工作人员还为园内游客送上了充电宝……

  与疫情竞速,上海市有关部门、单位不忘温情,市民也积极配合。很多上海市民自发到24小时检测点做核酸检测,让自己安心,更让亲友同事放心。根据最新通报,截至11月1日8时,上海已累计筛查相关人员33863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回头来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尽管上海多次出现少量确诊病例,但得益于“陶瓷店里抓老鼠”的精细化管理和“多一个不要,少一个不行”的精准防疫,上海至今没有大规模“封城”,核酸检测工作也做得很精准,在科学防疫和保障城市正常运转之间做到了平衡。

  防疫与烟花同框,是精细化防疫的一个隐喻。这看上去不难,实际上并非易事。做到这一点,需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流调、第一时间检测筛查、第一时间管控,在每个环节都与病毒赛跑,把扩散传播风险降到最低,最大程度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安全。在这方面,对其他地方也有启发。

  诚如一位网友在朋友圈所说:这种看上去从容淡定、温暖周到、忙而不乱的背后,是绣花针式的城市管理水平,是庞大有力的“召之即来,来则能战”的管理保障队伍,是关键时候放下小我自觉配合的你们、我们和他们。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多点散发,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在严格防控的同时,人们更乐见多一些精准,多一些务实,多一些温情。(王辰阳 周琳)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