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上下求索”到“闲庭信步” 中国海军挺进深蓝向海图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26 10:03:32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从“上下求索”到“闲庭信步” 中国海军挺进深蓝向海图强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备受瞩目的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和首次海上联合巡航,23日在东海东部海域圆满结束,中方指挥舰、中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南昌舰24日凯旋,其出国远航与外军联演+巡航的“首秀”引发广泛关注。

  2008年12月,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国海军迈出挺进深蓝的关键第一步,这当中,被誉为“中华神盾”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海口舰,惊艳亮相印度洋,也成为当时国际国内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

  从中华神盾到万吨大驱、从印度洋亚丁湾护航到西太平洋日本海联合巡航,中国海军向海图强的这两次重大关键节点任务,中新社记者都随舰采访,亲历并见证中国海军实现巨大的跨越式发展。

  现在看来,如果说当年中国海军首次迈向深蓝经验欠缺、亟需不断摸索积累的实际状态,可以用中国古代战国时期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来形容和概括,那么,这次中俄海上联演和联合巡航,中国海军深蓝征程的精彩表现,则已达到新中国开国领导人毛泽东著名诗词所描绘的“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境界。

  在中俄海上联演和联合巡航过程中,中方参演舰艇编队先后穿越对马海峡、横渡日本海、穿航津轻海峡、巡航西太平洋、过大隅海峡进入东海,既经受大风大浪等恶劣海况挑战,也屡遭相关国家舰机跟踪,中国海军按国际规则从容应对,大大方方巡航演练,体现出大国海军的高水平、高素养风范。

  从“上下求索”到“闲庭信步”,比较来看,短短十余年间,中国海军实力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战舰研制突破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舰艇吨位越来越大,远洋适航能力越来越强,舰载武器装备日益先进,舰上官兵素质和技战术水平越来越高,后勤保障也越来越有力,研制数量规模甚至被网友戏称为“像下饺子一样”。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在远海大洋担负和执行的任务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包括亚丁湾护航、联演联训、大洋练兵、友好访问等,任何时候始终保持存在。中国海军各层级指挥员面对各类显性、隐性的挑战,“见招拆招”的临机应变能力也越来越强。以此为基础,在面向深蓝的国际舞台上,中国海军越来越开放自信,也越来越成熟担当。

  不过,在取得显著变化的同时,中国海军在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永葆人民军队初心本色和理念信仰,展现大国责任担当、守护世界和平,实现深蓝追求目标等很多方面,则坚定保持不变。

  从中华神盾到万吨大驱、再到双航母入列,中国海军通过变与不变的和谐发展,向海图强又翻开了新的篇章,将走向更深的深蓝和更远的远洋,为中国海洋强国建设保驾护航。(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