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各界专家平遥探讨“如何讲好法治故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1-01 10:00:38

  各界专家平遥探讨“如何讲好法治故事”

  各界专家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共同探讨如何讲好法治故事。平遥国际电影展组委会提供

  中新网晋中10月17日电(记者 胡健)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学术论坛“如何讲好法治故事”日前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电影宫论坛空间举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田水泉,中央政法委综治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猛,爱奇艺影业总裁、《扫黑·决战》总制片人亚宁分别结合自身所处领域,从真实、专业与准确等维度,与青年创作者分享“如何讲好法治故事”。

  近年来,法治题材影视作品以高品质、高口碑的姿态进入观众视野,成为国内电影、剧集类型创作的重要代表。入围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创投”与新设的“平遥创投·剧集计划”单元的法治题材剧本为数不少,足以说明这一题材作品正受到电影、剧集创作者的高度关注。

  作为中国司法及执法部门的宣传文化主阵地,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央政法委综治信息中心等部门在法治题材作品的选题策划制作、专业领域指导、实际拍摄协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场论坛由上述部门与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联合主办,试图在他们与创作者之间架设桥梁,让他们与创作者近距离分享法治故事创作的取材、方向与边界,推动法治阵地与创作主体之间的“破壁”。

  论坛现场,王猛、范子文及田水泉分别以各自参与的影视作品《扫黑风暴》《巡回检察组》《阳光下的法庭》为例,深度讨论了各自的法治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经验。

  在中国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过程中,发现、挖掘和传播法治故事是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意识的重要手段。范子文、田水泉和王猛从各自的角度出发,深入探讨如何推出剧作扎实、形象丰满、高完成度、强表现力的法治题材影视作品,在强调作品需要将普法、弘扬法治进步放在首位的同时,他们提出进行法治题材创作尤其需要注重专业性,避免法治上的瑕疵,希望能够塑造更多经典的人物形象,也向新一代法治故事创作者们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田水泉则希望创作者要相信自己的审美,避免盲目跟风,“我觉得电影市场这几年凡是爆款,大部分都是新人新作新题材,好的东西一定要坚持做下去,不要人云亦云。”他同时表态:“不管哪个公司愿意去我们各级人民法院体验生活,去搞创作,我们都永远敞开大门欢迎大家,一定会精心地给大家安排好各种的采风活动。”(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胡健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