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设立 野生虎豹总量达110只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1-01 11:11:28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设立野生虎豹总量达110只

野生东北虎。(资料图) 谷宝臣 摄

  中新网长春10月12日电 (记者 郭佳)东北虎豹国家公园12日正式设立。记者当天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经过4年试点,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划总面积14065平方公里,位于中国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与俄罗斯、朝鲜两国毗邻,是中国东北虎、东北豹历史天然分布区和唯一具有野生定居种群和繁殖家族的地区。

野生东北豹。(资料图)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野生东北豹。(资料图)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综合处处长陈晓才受访时介绍,目前,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呈现明显的向中国内陆扩散的趋势,向西已经扩散到吉林蛟河、舒兰一带,向北已经扩散至密江饶河一线,建设野生东北虎豹繁殖扩散种源地的试点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试点以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共开展反盗猎巡护4.62万次,反盗猎巡护里程20.61万公里,清理猎套猎具1万余个,猎套遇见率降低97.51%。同时构建了全局统一的SMART巡护管理数据库,建设了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实现了对园区的精准巡护和科学管理。

资料图为远红外相机拍摄的东北虎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资料图为远红外相机拍摄的东北虎照片。中新社发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试点以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大力修复生态,会同吉林、黑龙江两省暂停新增项目审批和采矿权、探矿权延续,控制人为活动增量。截至目前,共实施林地清收1814份,清收还林2200余公顷。

  陈晓才介绍,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公园试点期间森林蓄积量增长5.2%,有蹄类种群明显恢复,梅花鹿相对丰富度指数增长3.5倍,野猪增长近2倍,狍增长1倍以上,新繁殖东北虎幼崽10只以上,东北豹幼崽7只以上,幼崽存活率从30%左右提升到50%。

  据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域内森林覆盖率为97.74%,分布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约27目78科355种,种子植物约102科884种,是名副其实的“自然王国”。(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郭佳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