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藏藏族小伙醉心挖掘民间舞蹈:想让民族艺术走向更大舞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1-11-01 15:06:25

  中新社昌都10月30日电 题:西藏藏族小伙醉心挖掘民间舞蹈:想让民族艺术走向更大舞台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在24岁的藏族小伙吉美德青印象中,舞蹈一直和快乐相随。小时候,闲暇时、过林卡时,他在雪山下唱歌,在草地上、溪流边起舞。以天为幕,以地为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10月19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吉美德青表演岭卓舞。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摄

  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跳舞是吉美德青血液中流淌的天赋,也是不断生长的热爱。“跳舞时特别开心,从小的梦想就是登上舞台。”现而今,他如愿成为一名舞蹈演员,逐渐向梦想靠近,也把对舞蹈的热忱化为更大的心愿,想助力藏族民间舞蹈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机遇在16岁那年“降临”。当时,恰逢类乌齐县艺术团成立,招募舞蹈演员,天赋不错的吉美德青顺利通过考核,少年的舞蹈梦从此有了寄托。

  和草地上即兴起舞不同,踏入舞蹈专业之门,吉美德青最先感受到的不是快乐而是辛苦。“每天的压腿等训练很累很苦。当时没有专业的舞蹈室,在地上练习时也难免受伤。”那时候,家人也不支持吉美德青的选择,“父母觉得跳舞没出息,想让我去当交警”。

  热爱最终抵挡住了退意。吉美德青熬过最初的苦,渐渐尝到了靠近梦想的甜。“学习舞蹈之后,我更自信更快乐了,也见识到了更大的世界。”

  近年来,当地政府部门对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愈加重视,吉美德青和同伴们有了更多演出和学习交流机会。在重庆、四川等地,他自信十足地展示着家乡民族舞蹈的魅力。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的经历,则成了他追梦路上的“高光时刻”。

  当时,由于舞蹈功底出色,他被选入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国旗·国土》舞蹈团队,并赴四川凉山州参加评比演出。在排练期间,他一有空闲就琢磨舞蹈动作,甚至连饭也不想吃。“评比演出快要结束那一刻,我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觉得没有辜负自己付出的努力。”

  吉美德青的舞台慢慢变大,他有了更大的心愿。近年来,他总会抽时间去不同的村庄搜集当地的民间舞蹈资料,想要把祖辈流传下来的民间艺术记录下来。

  “时代变化很快,很多古老的民间舞蹈老一辈们会跳,但他们离开之后就可能面临失传,必须抓紧时间记下来。”吉美德青说,他喜欢和村子里的爷爷奶奶们聊天,请他们跳一跳舞,讲一讲舞蹈的动作、服装,背后的传说故事,自己再用手机拍下来,并记录在笔记本上。

  锅庄舞、岭卓舞、打墙舞、彩袖舞……吉美德青的家乡昌都有着丰富多彩的民间舞蹈艺术。通过实地考察记录,也让他认识到“即便是同一个舞种,不同的村庄的表演时动作都有细微差别,都有值得学习研究的地方。”

  扎实的积淀带来创作灵感。无论是舞蹈动作、服装、表演的场景……吉美德青都希望融入新的表演创作。他认为,当下民间舞蹈艺术在不断创新的同时,也不能丢失传统的精髓。

  谈及梦想,吉美德青说希望有更多人领略到藏族民间舞蹈艺术的魅力,“我会为此不断前进。”(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冉文娟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