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设立国家公园的标准是什么?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有三大准入条件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1-01 15:07:32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陈溯)本月,中国宣布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国家公园的设立标准是什么?需要哪些准入条件?25日,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答。

  在当天召开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唐小平表示,国家公园准入条件包括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和管理可行性三个方面。

  他表示,“国家代表性”在国家公园遴选中极其重要,不仅强调国家公园应选择具有中国代表意义的自然生态系统,或中国特有和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的集聚区,且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意义的自然景观和自然文化遗产的区域,还要体现国家公园必须符合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由国家主导设立。

  唐小平表示,“生态重要性”是国家公园最为核心的功能,其他任何功能都必须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展开,自然生态系统所承载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都必须完整地保存。“管理可行性”是国家公园设立的落脚点,既要能够体现国家事权,国家管理、国家立法、国家维护,又应该充分考虑到中国人多地少的现实条件,具备以较合理的成本实现有效管理的潜力,协调好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并提供国民素质教育机会,实现全民共享。

  “符合准入条件的区域,还需统筹考虑国家总体布局,考虑生态保护紧迫性和地方积极性,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履行报批程序,有序推动国家公园设立。”唐小平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陈溯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