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一批国家公园来了,这个公园有啥不一样?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1-01 15:11:16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向阳

  日前,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网友们也跃跃欲试想看看大熊猫、东北虎、长臂猿、黄腹角雉这些国宝级动物的“家”。国家公园有啥不一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带你了解一下“国家公园”的重大意义。

三江源国家公园(国家林草局供图)

  首批国家公园为何选这五家?

  第一批国家公园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东南、东北,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体现了高起点和严要求,向着建立系统的国家公园体系迈出了坚实步伐。

  首批国家公园,有一个共同点是都具有典型的生态功能代表性,如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实现了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整体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了全国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全球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唯一分布地。武夷山国家公园分布有全球同纬度最完整、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分布着我国境内规模最大、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选择这5个地方作为国家公园,是因为它们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也体现了生态保护第一、全民公益性、国家代表性的特点。

  “第一批国家公园只有5个,是因为这些区域的体制改革卓有成效,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的任务。随着体制改革的进行,还会有更多资源条件也达标的试点区成为国家公园。”苏杨说。

  过去这些年,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朱鹮从7只增至5000余只,野外消失的麋鹿总数突破8000只,藏羚羊从不足7万只增加到30万只,大熊猫野外数量从1114只增加到1864只……如今国家公园的设立,将进一步巩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绩,有助于更好地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覆盖面积巨大,管理与以往有何不同?

  据了解,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是国家土地资源管理的重要制度建设。国家公园,往往覆盖面积巨大,不少都跨地域乃至跨省域,过去属地的资源管理,令一些地方力有不逮,使资源处于实际上的无主状态,国土资源不能得到合理利用,生态难以有效维护。

  而且过去管理职能也不同程度存在多头管理、交叉重叠、权责不清的问题。比如区域内不同的生态资源,往往分属林业、环保、国土、农业、水利、海洋等部门,涉及单位、部门众多,不易形成统一管理模式。

  设立国家公园之后,有助于权责统一,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的情况,大幅度提升了国土资源的管理效能。尤其是国家公园内有相当多的偏远、人居密度较低的区域,被划入国家公园后也可明确国土归属产权,将其机制化地管理起来,避免生态环境恶化却无人问津的情况。同时也可借助科普、旅游等形式,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带动这些区域实现发展。

  中国国土面积巨大,也理当具备属于自己的国家公园,如今国家公园的设立,也符合广泛的社会期待。从国际上看,不少国土面积较大的国家也都设立了自己的国家公园,已证明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

  国家公园可以进入游玩吗?

  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最重要类型之一,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介绍,今后可能主要倡导两种旅游方式:一是自然教育。因为我们把最好的生态系统、最独特的自然景观、最精华的自然遗产,都划到了国家公园范围里面,它是一个最好的自然课堂,大家在里边能够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二是自然游憩,比如观察野生动物、露营等。

  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副教授贾国栋解释,国家公园具有明确的范围和管控分区,可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核心保护区是国家公园范围内自然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或核心资源集中分区,或生态脆弱的地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管理,除巡护管理、科研监测和按规定批准的人员外,原则上禁止外来人员进入,禁止一切生产生活等人类活动。一般控制区是核心保护区之外的区域,在确保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稳定、良性循环发展的前提下,允许适量开展非资源损伤的人类活动。

  从网上的反馈看,相当多的网民期待去这些新设立国家公园看一看、走一走。除了理顺管理职能,国家公园在社会文化层面也可以起到提高民众认知、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舆论形成统一的认知,让环境保护意识广泛深入社会心理,有助于生态文明建设。从国家公园的建设模式看,未来依然需要大量社会资源的投入,铺垫坚实的基础。

  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区有啥不同?

  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副教授贾国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国家公园属于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且范围较大,面积多为1000—100000平方公里。

  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区也有所不同。贾国栋说,自然保护区以严格保护为主要手段,对自然资源的保护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公园更强调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充分体现“以人为本”要求的生态保护模式,不仅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更从满足人们探索、认知自然和观赏、体验自然美景的需求出发,充分发挥自然文化资源的观赏、教育和游憩的功能,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使社区受益,实现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的良性互动,逐步走出可持续发展之路。

  可以说,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生态保护,但相比于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的特殊之处在于“向公众开放”,为公众提供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以及作为国民福利的游憩机会,提供一定的社会服务功能。当然,开放到何种程度,游憩观赏区如何建设,都不能影响生态保护这一首要功能。

  目前,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就是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努力以最大尺度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

  黄河口国家公园怎么保护和建设?

  山东的黄河口国家公园同样令人瞩目。近日,《黄河口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向社会征求意见,黄河口国家公园整合现有8个自然保护地,划定范围面积352291公顷(约3522.91平方公里),目标是将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成世界陆海统筹型自然保护的典范、中国生态文明成果展示区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不仅对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而且能够与三江源国家公园首尾呼应,形成流域生态保护格局,构筑起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

  根据《总体规划》,黄河口国家公园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其中核心保护区面积为184103公顷,全部为国家所有;国家公园内的耕地、零散分布的居民点、宣教科普基地、游憩设施等划入核心保护区内,总面积168188公顷。

  据悉,核心保护区以严格的封育保护和自然恢复为重点,适度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项目。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构建“河陆滩海”连通网络和水系循环大格局,促进湿地生态系统自然修复。实施陆海兼顾、一体化治理,探索构建以牡蛎礁为主体的生态岸线。实施退化盐沼植物修复、海草床生态修复和互花米草综合治理工程,恢复潮间带湿地生态。实施生物资源保育,建立野大豆、天然柳林、柽柳林保护基地;开展珍稀濒危鸟类救护、栖息地保护恢复、环志和卫星跟踪,打造中国东方白鹳和黑嘴鸥保护示范基地;以文蛤、蛏、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等为目标种,建设优质贝类原种场和鱼虾蟹综合保育区。

  黄河口国家公园是一座研究和展示三角洲各种沉积相和沉积构造的天然“实验室”“博物馆”,拥有世界罕见的“黄龙入海”、河海交汇奇观,更是环西太平洋和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重要的停歇地、越冬地和繁殖地。《总体规划》提出,加强黄河口国家公园自然文化地产保护,构建地形地貌演化过程监测、活化传承黄河文化等措施。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向阳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