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台积电创办人将出席APEC,蔡英文还给布置了任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1-03 09:41:23

【环球时报记者程东】“还是他”,蔡英文2日举行记者会,宣布由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第五度担任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的代表。

台媒称张忠谋(右)已5度任台湾地区APEC代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APEC将于11月12日登场,主办方为新西兰,此前在7月曾针对疫情加开闭门会议。蔡英文在2日的记者会上称,张忠谋将在APEC会议上表达台湾对自由贸易的支持与坚持,也期待APEC继续秉持自由贸易精神加速疫后经济复苏,并且维护可信赖的全球供应链。她给张忠谋布置了一项任务,即争取更多APEC成员支持台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对于第五度担任与会代表,张忠谋表示非常荣幸。他说,为了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国际商务旅游要先恢复,这需要大家都接种疫苗。针对记者提问他会以何种方式说服APEC会员支持台湾加入CPTPP,张忠谋称,每一名代表都有6分钟讲他要讲的东西,他会在发言中提到台湾加入CPTPP的实力,主要有两件事情:一是台湾的贸易总额在CPTPP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第二,CPTPP是一个非常高标准的国际多边贸易协定,“我们已经相当接近它的标准”。

中国9月申请加入CPTPP后不久,台当局仓促提出申请,被媒体认为已丧失先机。《旺报》此前曾发表社评称,台湾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即将满20年,申请加入CPTPP是近年来最重要的“外交出击”,可惜决策者贻误先机,原本掌握的优势快速流失,如找不出有效对策,只会利用“反中”“仇中”情绪唱衰中国大陆,前景更无法乐观。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