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文读懂国家科技奖励大会 顾诵芬、王大中等获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1-04 08:45:35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张蔚然 张素)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1月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飞机空气动力设计奠基人顾诵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核能科学家王大中,共同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顾诵芬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顾诵芬生于1930年2月,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飞机空气动力设计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顾诵芬致力于推动中国航空科技事业的发展,创新设计多型飞机气动布局,建立了新中国飞机空气动力学设计体系。他主持研制歼八、歼八II超音速歼击机,开创了中国自主研制歼击机的先河,歼八系列飞机是20世纪中国军队核心主战装备。他建立了中国歼击机研制体系,为航空武器装备跨代升级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他高度关注国家战略安全,为大飞机飞上蓝天提供决策支持。他还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飞机设计领军人才,为新中国航空工业70年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王大中 清华大学 供图

  王大中生于1935年2月,是清华大学教授、原校长,国际著名核能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大中在先进核能技术研发领域耕耘数十年,主持研究、设计、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座5MW壳式一体化低温核供热堆和世界上第一座具有固有安全特征的10MW模块式高温气冷实验堆,并大力推动以上两种先进反应堆技术的应用。他领导清华大学核能研究团队以提高核能的安全性为主要学术理念,成功走出了一条以固有安全为主要特征的先进核能技术的发展之路。担任清华大学校长期间,他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道路,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除顾诵芬、王大中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之外,还评选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57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

  记者获悉,持续激励基础研究是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励的一大特点。国家自然科学奖评选出一批原创性成果,有的聚焦基础研究,如数学在现代数论的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具有界面效应的复合材料细观力学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也有的瞄准应用基础研究或民生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如“麻风危害发生的免疫遗传学机制”研究成果加速了中国消除麻风危害的进程。

  本次评选还强调成果应用积淀。一项研究成果的取得,背后往往是科研工作者“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和勤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2019年,钟南山院士与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何建行教授等人在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讨论团队发展方向 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 供图

  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团队从1979年建立以来,以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生命至上科学态度为指导思想,以社区防控、早诊早治、精准治疗为抓手,紧密围绕“呼吸疾病发生发展的流行病学特征、分子机制及早诊早干预”这一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研究,以实现“顶天”——要在国家疾病防治急需的领域,紧盯国际前沿理念及技术,“立地”——要研发适合国情的疾病防诊治手段和药物,“为人民”——致力于提高国民身体健康水平为目标,创建了国际先进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推动中国突发卫生公共事业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建立了国际先进的新发呼吸道重大传染病“防-监-治-控”链式周期管理体系。同时扎根基层,立足社区,开展针对健康人群及早期患者的干预措施,将呼吸疾病防控关口前移,减少患者医疗费用。为推广健康理念,编撰了《全民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丛书,为中国健康科普事业做出了有力推动。

  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开放合作的步伐更加坚实。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全部向外籍专家开放,最终由外籍专家主持或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有5个,其中参与研究时间超过10年的有2人。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共受理来自22个国家的54位候选人和1个国际组织,再创历史新高。最终,来自法国、荷兰、日本、英国、德国等多国的8名外籍专家,以及1个国际组织(国际热带农业中心)获奖。其中,既有促进双方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专家,又有为推动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做出贡献的学者,合作领域涉及射电天文学、可控核聚变能源、血液学、热带农业等多个学科领域。中外科学家团结协作,有效助力中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