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东盟共话科技合作 为经济复苏注入科技新动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7-14 08:29:48

中国—东盟共话科技合作为经济复苏注入科技新动能

图为第11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现场。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7月13日电(记者 杨陈)第11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13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科研工作者等,围绕“共话科技合作,共创美好家园”这一主题,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等重点合作领域,共商如何为经济复苏注入科技新动能。

图为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在第11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进行线上发言。 俞靖 摄

图为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在第11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进行线上发言。 俞靖 摄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科技创新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内容和优先方向。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合作关系日趋紧密,亮点纷呈,知识成果不断涌现。

  为进一步深化区域科技创新合作,王志刚建议,中国—东盟应不断巩固提升政府间、部门间、机构间的合作关系;持续发展全方位合作领域;加快构建高水平合作平台;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合作,双方在围绕减贫、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等重点方向,积极构建人才培养交流,科技企业的孵化、联合研发、产业落地的全球化合作模式。

图为2023年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在会上正式启动。 俞靖 摄

图为2023年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在会上正式启动。 俞靖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当天出席开幕式时表示,近年来,广西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区位优势,搭平台、建渠道、汇资源、促转化,助推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未来广西将与东盟各国深化多领域联合攻关,深化科创平台共建,深化技术转移合作,深化科技人才交流,不断深化中国—东盟科技合作,为共建中国—东盟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注入新的动力。

  东盟秘书长高金洪表示,东盟和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为本地区在不同科技领域的科学交流、合作研究和技术合作制度化提供了合作框架。“下一步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更强有力的机制,通过建立技术园区、孵化器、创新中心以及中国和东盟企业之间的伙伴关系,推动东盟—中国技术和专业知识的顺畅交流。”

图为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广西科技厅供图

图为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广西科技厅供图

  本届东创会上还启动了多项中国—东盟的重要活动。当天启动的2023年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将大赛打造成面向东盟的常态化创新创业对接平台和机制,促进更多创新合作成果转化落地。

  会上发布的《面向东盟的人工智能发展合作倡议》,聚焦中国—东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治理,呼吁各国建立稳定合作机制,开展联合研发,加强人才交流和联合培养,为中国与东盟共同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全球挑战奠定牢固基础。

  当天会上还发布了《中国—东盟科普交流合作工作方案》,将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形成更加紧密的国际科普交流合作,提升中国—东盟科普合作国际影响力。

  据悉,本届东创会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期还将举办第5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技术对接会和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等一系列活动。通过集聚各方智慧、碰撞思想火花,共绘科技创新图景,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