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如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科技部最新发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2-25 09:33:43

      中新网2月24日电 (中新财经 邵婉云)这十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哪些成绩?怎样更好地提高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如何看待现象级应用ChatGPT?

  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就诸多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资料图: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技术装备展区。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谈成绩

  ——中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从自主创新到自立自强、从跟跑参与到领跑开拓、从重点领域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这十年是我国科技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十年,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最快的十年,也是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作用发挥最为彰显的十年。”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如是点评了近十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绩。

  王志刚指出,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开启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新阶段。

  数据显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3.9万家增长至2022年的40万家,贡献了全国企业68%的研发投入,762家企业进入全球企业研发投入2500强。

  谈ChatGPT

  ——继续给予人工智能发展大力支持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表示,ChatGPT最近形成了一种现象级的应用,表现出很高的人机交互水平,表现出自然语言的大模型已经具备了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些特征,在众多行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

  下一步,科技部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增长引擎,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一是推动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加快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二是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在重大应用场景中锤炼技术,升级迭代,培育市场。三是推动建立人工智能安全可控的治理体系。四是全方位推动人工智能开放合作。”

  怎么做到推动发展的同时,兼顾科技的两面性,加强伦理规范?王志刚表示,我们国家对于任何一个新的技术,包括AI技术出来以后,在伦理方面都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对科学技术发展趋利避害,让利更好地发挥出来。

资料图。“AI 元宇宙”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人机互动。汤彦俊 摄

  谈人才

  ——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2022年,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超过600万人年,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解敏介绍,科技部始终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始终把解决科技人才的所思所想所盼、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作为工作重点,推动科技人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解敏表示,科技部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部署了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5方面的新行动。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参研人员中45岁以下的占比超过80%。

  下一步,将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目标,强化国家使命导向,统筹国内国际两类人才资源,通过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服务保障激励,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人才队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谈科技合作

  ——布局新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

  “科学技术是时代性的,也是世界性的。”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介绍,我国已经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6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开放合作新格局。

  谈及国际科技合作方面部署时,张广军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元首外交引领,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政府间对接、深化民间交流,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重点区域、重点国别、重点领域布局新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在国家国际科创中心实施一批制度性政策性改革举措,并加大我们国家科技计划对外的开放力度。

  谈高新区、自创区

  ——加大力度落实自创区先行先试改革措施

  2022年,高新区、自创区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贡献了占全国13.6%的GDP,同时在节能降耗方面走在了前列,据统计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全国平均值的2/3。

  下一阶段,高新区、自创区将怎么做?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介绍,总的思路和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战略位势,擦亮园区品牌,提升发展水平。

资料图。航拍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马洪办事处连绵起伏的光伏电板。 赵春亮 摄

  具体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高原筑峰。继续壮大世界一流企业和世界级产业集群,增强原创策源能力,孵化未来产业,打造新时代高新区自创区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二是坚持深化改革。自创区改革一直走在前列,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自创区先行先试改革措施,下阶段的改革主要聚焦两个高水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创新创业生态。三是坚持协同联动。进一步加强高新区、自创区联动,相向而行,从联动中激发创新潜力,打造支撑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方阵,打造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战略支点。(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