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价格全年最贵”,请把不良商家踢出“双十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1-08 10:11:26


  ▲11月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图/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截图

  11月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双十一”购物的注意事项,提醒不少只顾“买买买” 的网友提防商家各种套路。消协组织多年的价格监测和消费者投诉显示,一些商家“双十一”促销价格未必实惠,有的商家使用的是“先涨后降”的套路,有的商家设置各种花式“买赠”,实际到手价格与平时并无差别,甚至还可能会是全年最贵的。

  “全年最低价”“巨惠特卖”“错过一日,再等一年”……这些令人激动万分的“双十一”促销口号,大多以“低价”吸引消费者,也是历年来电商的促销利器,对销量有着直接影响。然而,部分商家的所谓“低价”促销,只是一种炒作噱头,真相面纱被揭开后,背后则是令人震惊的谎言。难以想象,部分商品的“双十一”价格居然是全年最贵的,这不是在促销,而是在骗取流量,借机收割消费者,赚取更多暴利。

  遥想“双十一”最初举办之际,确实是靠大幅打折、超低价的商品来吸引消费者,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进而扩大促销规模,实现了爆炸式增长。可是,近年来“双十一”促销套路越来越多,部分商家将打折促销变成诱饵,埋下各种价格陷阱,把优惠政策搞得愈发复杂化,甚至弄成了“奥数题”。真实目的就是想把消费者绕糊涂,进而卖个更高的价钱。

  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商品的真实价格不清楚,很容易掉入商家的促销套路里,以为是“年度最低价”,谁知却是“年度最高价”,不仅未买到便宜货,反而被商家痛宰一刀,真是太冤了。

▲资料图。图/IC photo

  实际上,每年“双十一”期间,都有网友在晒单时,曝光商家“先涨后降”“明降暗升”“虚假打折”等套路,提醒消费者不要上当受骗。可是,由于缺乏有效的制约手段,“双十一”促销套路依然大行其道,年年喊骗,却又年年都有消费者上钩。

  在今年“双十一”来临之际,不少网友公开宣称,“今年不做‘尾款人’,当‘双十一’的‘编外人员’”,究其原因,就是被“促销套路”骗得太深,不愿意再陪不良商家玩了。这也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清醒过来,电商虚假促销套路不可持续,平台和商家需要回归初心,摒弃价格炒作噱头,多一些真实打折,以诚意回馈消费者。

  此次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目的也是警示消费者,不要被商家所蒙骗,应看清虚假打折的假面具。同时,这也是给监管部门的一封公开举报信,提醒其应未雨绸缪,及早做好预防准备工作,采取价格抽查、技术监测、比价工具等措施,谨防商家伪造低价信息骗人,同时对违规者施以重罚,尤其对惟利是图、破坏交易秩序的不良商家,也该踢出“双十一”,以肃清乱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作者 | 江德斌(媒体人)

  编辑 | 迟道华

  校对 | 危卓

文章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