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华国际时评:东方潮起,激活一池春水——“入世”二十年中国扩大开放与世界共赢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11-09 13:33:33

  新华国际时评:东方潮起,激活一池春水——“入世”二十年中国扩大开放与世界共赢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东方潮起,激活一池春水——“入世”二十年中国扩大开放与世界共赢

  新华社记者樊宇

  走进正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中国开放的春风扑面而来、温暖世界。透过时间的镜头回望,从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到成为“世界工厂”供应全球,再到成为“世界市场”汇聚全球,中国融入世界、贡献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中国发展轨迹的重要节点,标志着中国开放进程驶入历史快车道。

  当地时间2001年11月10日18时39分,卡塔尔多哈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的木槌落定,批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个拥有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自此开启了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入世”,顺应历史前进的逻辑,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实现了中国与世界的共赢。

  20年,中国发展春潮澎湃,成就举世瞩目: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一路攀升的排名,见证了中国人民埋头苦干、顽强奋斗的发展足迹。

  20年,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与世界相互成就。一个十亿级人口的经济大国加入世贸组织,极大拓展了全球贸易发展空间,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巨大动能。中国凭借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和消费品价格,为提升全球福祉作出了突出贡献。二十载,从学习融入到参与引领,国门越开越大的中国,以自身发展激活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中国不仅交出了一份开放自信的答卷,也收获关于未来发展的重要启示。

  20年积极融入,中国以对外开放赢得发展机遇。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在服务领域,中国承诺在2007年开放9大类100个分部门,而实际开放接近120个分部门。在履诺基础上,中国持续推出新举措: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开放,已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尽管遇到过漩涡风浪,但中国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从区域性开放走向全方位开放,从要素流动性开放走向制度性开放,从自我开放到与贸易伙伴间的相互开放,开放带给中国开阔视野和多元韧性,中国用行动向世界宣示,只有开放融通才能共同抵御风浪。

  20年进取有为,中国以参与全球化赢得竞争主动。中国顺应全球化大潮,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融入国际大循环,成为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的获益者,并日益成长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贡献者。正是在融入时代大潮的过程中,中国培育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成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今日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中国的市场,正迈向“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面对挑战,中国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三个“决心不会变”,再次让世界听到中国强音。

  20年担当尽责,中国以捍卫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发展。中国恪守国际贸易规则,积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从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到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从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说,中国既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方,也是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者。

  20年立己达人,中国以互利合作与世界共享发展。今天的中国,每分钟进出境货物价值达6000万元人民币;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超过100万家;面对疫情冲击,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仍达1.35万亿美元,中欧班列开行量首破“万列”大关;前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约2016亿美元……一串串数字,体现出中国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与世界互利共赢的胸怀。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站上新起点,中国将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继续以开放的心态、求变的智慧与世界共同携手成长,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