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就媒体问题达成共识 美舆论指“初步但意义重大的突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11-17 13:54:11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 对于中美就媒体问题达成的三项共识,美国舆论和媒体人16日多用“突破”予以评价,将其视为两国关系“适度改善”的表现,并期待两方媒体机构人员往来进一步回归常态。

  中美双方在16日元首视频会晤前,就媒体问题达成三项共识。其中,美方承诺为中国记者颁发一年多次入境签证,并将立即启动国内程序解决中国记者签证停留期问题。中方则将本着对等原则,在美方政策措施到位后,给予美国驻华媒体记者同等的签证和停留期待遇。

  16日晚,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确认了上述消息。声明称,美方乐见美国记者能返回中国继续从事其重要的工作。美方欢迎这一进展,但仅将其视为“初步步骤”。

  彭博新闻社认为,自2020年2月以来,美中双方针对媒体记者的签证政策,让双方派驻对方国家的记者经常被置于不确定的短期居留状态之下。上述共识如果能得到落实,“将代表着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关系的适度改善”。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驻华记者Eunice Yoon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上述共识是美中有关媒体签证问题取得的突破。相关政策得到落实,也意味着美国驻华记者的签证将恢复至常态。

  美国新闻网站Axios评论称,在上届美国政府时期,美中在媒体问题上的争议从侧面反映了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此次双方达成的共识“是一项初步的、但意义重大的突破”。

  对于有关媒体问题的磋商过程,中方表示,此次双方就彼此媒体在对方国家待遇问题进行了一年多艰苦的磋商,有斗争也有合作,可谓“不打不相识”,取得目前三点共识非常不容易,这对双方记者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当前中美对等、平视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