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普京为俄罗斯外交划定新“路线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11-19 13:37:17

  中新社莫斯科11月19日电 题:普京为俄罗斯外交划定新“路线图”

  作者 田冰 张萌

  针对俄罗斯外交政策的实施和未来优先方向,俄总统普京18日在俄外交部部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中指出,俄外交政策应继续确保为国家发展提供最有利和安全的条件,将致力于与所有国家和地区伙伴发展互利、建设性关系,支持联合国发挥重要作用,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挑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此前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例行记者会上即透露,普京将参加此次会议。俄联邦政府、议会、总统行政机构及相关部委负责人也将与会。

  扎哈罗娃介绍说,自2018年普京会见俄外交机构负责人和驻外使节以来,俄罗斯和世界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俄罗斯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批准了新的国家发展目标,更新了国家安全战略。而在外部,国际形势呈现复杂的变化趋势,世界力量对比的重新分配加速,国家间矛盾冲突升级。与此同时,在共同挑战和威胁领域,国际合作也面临新机遇。上述各种因素的叠加对俄内政外交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产生重要影响。

  因此,普京此次讲话将为俄外交政策划定新的“路线图”。

  谈共同挑战:呼吁合作,敦促行动

  普京首先谈到新冠疫情严重扰乱了世界各国的正常生活进程。尽管采取了措施,但疫情远未被战胜,新一波疫情蔓延的风险仍有可能随时出现,而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做到与疫情隔绝。因此,俄罗斯呼吁国际社会在平等和公平的基础上加强合作。“没有合作就不可能取得成功,不可能战胜病毒。”他同时表示,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气候变化问题,普京表示,俄罗斯正在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规定的所有义务。俄罗斯将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他指出,俄罗斯外交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反对美国和欧盟自以为有权单独决定气候议程并为自己制定相关标准的企图,呼吁找到相关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谈合作:积极参与,推进落实

  普京表示,要进一步塑造“后苏联空间”的睦邻、安全与合作氛围,扩大与独联体国家合作伙伴的关系。他指出,欧亚经济联盟一体化的持续推进已为参与国带来了真正的回报,刺激了经济增长,并有助于提高民众福祉。应利用这些成就吸引新成员和合作伙伴参与。他表示,要重视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合作,努力确保集安组织内部的互动不断加强,并对成员国利益、主权和独立提供保护。

  普京指出,应深化上海合作组织伙伴关系,深化金砖国家发展合作。上合组织是多极世界和多极国际架构中最具影响力的中心之一,为欧亚地区稳定和可持续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金砖国家覆盖世界40%以上人口和占全球四分之一以上陆地面积,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普京同时就与东盟、中东、非洲、拉美地区合作发表了看法。

  谈外部威胁:发警告,划“红线”

  针对乌克兰问题,普京称,乌克兰未履行明斯克协议规定的义务,也未履行“诺曼底模式”达成的协议,导致谈判和解决问题陷入僵局。尽管如此,联络小组和“诺曼底模式”需要继续进行下去。他同时指出,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现代武器,并在黑海以及靠近俄边境的其它地区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这些举动都加剧了局势紧张。

  普京说,俄方不断表达担忧,并划出了“红线”,但是“他们肤浅地对待了我们所有的警告和‘红线’”,俄方对北约东扩的关切和警告完全被忽视了。他表示,俄罗斯将对北约在俄边境附近的军事活动做出回应。

  普京指出,西方国家正在利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地区的难民危机兴风作浪,并对白俄罗斯施压。俄将继续加强与白方的联系并深化一体化进程政策,双方将实施最近通过的关于建立共同经济空间的28个行业一体化计划,继续推行协调一致的宏观经济、税收、银行和信贷政策等。

  普京表示,阿富汗问题依然严峻,尤其是在美国人撤离之后。俄外交部门在继续与塔利班接触同时,应更积极地利用“莫斯科模式”和“三驾马车+”协商模式,在关键外部参与者和阿富汗邻国参与下,帮助该国建立和平与公共秩序,消除恐怖主义以及毒品犯罪。

  谈中俄、美俄、欧盟关系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他赞誉俄中关系“是21世纪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某些西方国家试图在俄中之间挑拨离间,“我们对此非常清楚”。他表示,俄中将继续扩大在政治、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并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对于俄美关系,普京表示目前状况“不尽如人意”。两国外交官都面临着巨大挑战,被裁减人员的使领馆无法正常运作,更谈不上系统地参与双边关系发展。“这些都是美国走挑衅路线的后果”。他指出,美方扣押俄方在美资产严重违反了所有的国际规范和规则。他同时表示,俄美元首6月份日内瓦峰会为双方对话和逐步调整关系提供了机会,双方在战略稳定和信息安全问题上已开始联合工作。尽管俄美在许多双边和国际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俄方愿与美方接触和交换意见,进行建设性对话。

  在谈到欧洲时,普京表示,尽管欧盟仍是俄主要经贸伙伴,但双方此前颇有成果的合作正面临“严重困难”。“欧盟继续以制裁、不友好的行动和毫无根据的指责把我们推开,并无视在政治、经济和人道主义领域互动的明显好处。”他表示,俄愿与欧洲国家保持睦邻友好和建设性关系,但一切取决于对方是否愿意建立和发展平等及相互尊重的合作。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