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评论:操弄立陶宛“设处”议题 民进党当局所谓“外交突破”只会“自吞苦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1-11-20 08:53:34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题:操弄立陶宛“设处”议题 民进党当局所谓“外交突破”只会“自吞苦果”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18日台驻立陶宛机构挂牌运作。对此,民进党当局弹冠相庆,将其炒作为所谓“外交突破”。一味操弄“设处”议题,民进党当局恐怕已忘记陈水扁执政时期推动所谓“烽火外交”的下场,其所谓“外交突破”也只会“自吞苦果”。

  今年8月以来,民进党当局与立陶宛一唱一和,炒作所谓“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问题。当时,国台办发出警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外交部也作出召回驻立陶宛大使的决定。但立陶宛仍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劝阻,一意孤行。对此,大陆方面连日来再次表达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外交部更表示“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立方负责”。

  当今国际社会,一个中国原则已是共识。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对外采取所谓“踏实外交”政策,在国际社会上打着各种旗号进行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分裂国家的行径:设立有关机构、更改有关名称、拉拢有关国家政要、编织谎言、散布“台独”言论等,为谋“独”无所不用其极。

  台湾多数民众及关心台海的观察家都清楚,如今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与此前的“烽火外交”何其相似。那八年里,当局大搞“金元外交”,其结果呢?不仅被6个国家“断交”,还被国际社会视作“麻烦制造者”,国际活动空间非但没有增加反而不断被压缩。

  而现在,民进党当局“新瓶装旧酒”,再搬出老一套,结果不言自明。2016年执政至今,又有7个所谓“邦交国”与民进党当局“断交”。对此,绿营却总以所谓“外交突破”作掩饰,以“拆东墙补西墙”的作法糊弄岛内民众,隐瞒“外交牛皮”即将吹破的现实。

  当前,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而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不断沟通、交流。

  此前,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台湾以观察员身份顺利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等国际活动。如今,民进党既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却又企图单方面寻求所谓“外交突破”,注定会尝到苦果,他们用于内部消费的所谓“国际空间”也只会进一步被压缩。(完)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