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要牢记这个根本问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1-22 09:47:57

海报设计:杨宽

  李洁琼 董璐

  “中国共产党是能力高超的‘航船舵手’,载着我们驶向越来越美好的未来。”一位网友的这一感慨获得了众多点赞。强烈共鸣的背后,是对中国共产党身份使命的认同。探究这份认同,必须回到一个原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

  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求全党牢记的“根本问题”。牢记这个根本问题,才能心怀坦荡地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网友的说法很有味道:心系人民——很“暖”,理想信念——很“燃”,执行能力——很“强”,创新求变——很“潮”,正风反腐——很“刚”,世界视野——很“广”……是年轻人敬佩的“史上最牛创业团队”。

  百年前,一叶红船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百年间,红船穿透战火硝烟,越过急流险滩,碾碎惊涛骇浪,在艰难困苦中百炼成钢,终成今天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在弱与贫的突围中,在破与立的变革中,率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开创出驶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航程。

  “中国共产党就像是壮志凌云的少年,朝气蓬勃又富有斗志。”这是很多网友的共同感受。

  百年奋斗志愈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昨天和今天;百年风华仍少年,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14亿中国人心中的模样。

  百年党史,3.6万字的决议,回答了“是什么”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政党、是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的政党、是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政党、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的政党。

  我们党就是这样一个党,有大胸襟担大任,有大理念明大义,有大情怀行大道,有大格局成大业。

  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美好未来奔去。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的新起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继续明晰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确认自己“要干什么”。

  六中全会决议用“四个必须”明确地回答了党“要干什么”的问题,映射出一个矢志民族复兴伟业政党的强烈责任与历史担当:

  ——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一个主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张蓝图绘到底”,在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上,我们党初心不移,使命如昨。

  立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踞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每一个共产党员,时刻牢记“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前进,在新的百年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