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济南市历下区:非遗在社区 文化深扎根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1-11-22 15:35:42

  人民网济南11月21日电 从让人陶醉的鲁西南吹打乐,到兼具粗犷与细腻腔调的柳子戏,从悠扬婉转的民歌小曲,再到带有古老东方神秘色彩的传统魔术,“非遗”的每一次惊艳亮相,既是人们感知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时刻,也是人们感悟传统之美、增强文化自信的宝贵过程。

  11月21日,颇具济南人文特色的宽厚里变得热闹异常,济南市历下区非物质遗产文化保护中心正在这里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历下区“非遗在社区”暨非遗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创新非遗传承形式,让传统文化传承在基层深深扎根,枝繁叶茂。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历下区副区长张涛等相关单位领导及嘉宾出席活动。

  一针一线皆锦瑟,处处繁华处处景,融合传统技法与西方工艺的鲁绣,引得人们驻足欣赏;唢呐声声震天响,一曲成名天下知,声震八方的唢呐声激扬澎湃,带给人们一场极致的听觉盛宴;丹剑豆环多变幻,来去无踪惹人猜,形式多样的传统戏法获得人们的连连掌声与惊叹。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在阵阵欢呼声中,成为人们心中的“顶流”,更有观众现场热烈提问,请教制作方法。而非遗传承人也毫不吝啬,一边演示,一边向大家介绍自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这种有爱的互动中,“非遗”与居民们的热爱“撞个满怀”,双向奔赴的感情让非遗变得可亲可近、可感可触。另外,现场还设置“寻找最美笑容环节”,居民们在镜头前留下甜美的微笑,见证自己与非遗的奇妙相遇。

  非遗在社区,更在人们心中。开到居民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不仅让非遗“活”起来,更是“火”起来。别开生面的现场,让人们看见非遗强大的生命力与创新力,了解非遗背后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意义,也是通过这次活动,历下区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让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亦在人们的心中播撒下热爱非遗的种子。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据了解,历下区历来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工作,今年专门成立历下区非物质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聚焦文化传承与保护,坚持“双创”引领,开拓传承方式,提升传承水平,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基层在社区扎根,共同推动文旅融合与文化保护的融合发展。(李小丽)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小丽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