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最新研究获火星地下200米深处影像 追溯火星地质历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11-24 16:01:54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行星科学研究论文,研究人员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洞察号”(InSight)火星探测任务采集的地震数据进行分析,获得了火星埃律西昂平原地下约200米深处的次表层影像,可知熔岩流之间夹着一层浅浅的沉积层。这项研究结果将增进对火星地质历史的进一步认识。

  据介绍,火星一直是大量行星科学任务的目的地,但NASA的“洞察号”是首个专门利用地震技术测量火星次表层的任务。2018年11月,“洞察号”火星探测着陆器于降落在火星的埃律西昂平原地区。

  论文通讯作者、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塞德里克·施梅尔茨巴赫(Cédric Schmelzbach)及同事和科研同行合作,利用“洞察号”采集地震数据分析了埃律西昂平原的构成。他们通过这些数据分析了深度达200米的浅次表层,发现该地区有一个浮土层,主要为沙质,约3米厚,它的下面有一层约15米厚的粗糙块状喷出物(陨石撞击后被喷出又落回表面的岩石块)。在这些表层之下,他们发现了约150米厚的熔岩流,与预期的次表层结构基本一致。

  他们利用当前文献中的撞击坑计数进行测年,发现浅层可追溯至17亿年前的亚马逊纪,更深的熔岩流可追溯到36亿年前的西方纪。

  论文作者还发现一个30-40米厚的地层,其地震速度较低,提示其中沉积物质的硬度不如更硬的玄武岩层。他们研究认为,这个地层可能由夹在西方纪和亚马逊纪玄武岩之间的沉积物组成,或是由亚马逊纪玄武岩本身的沉积物组成。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