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老年医护试点当从人才破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1-25 10:00:41

  日前,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老年医疗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15省市作为试点,试点时间为2022年1月至12月。

  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离不开高质量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的供给。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4亿。我国人口老龄化正步入快速发展期。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作为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的地方经验和典型做法,不仅必要,而且迫切。

  细读已公布的工作方案内容,会发现一大鲜明特色,即力求精准对接老年群体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如在“创新多元化老年医疗护理服务模式”方面,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鼓励医疗机构通过签约方式为就近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护理服务,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探索设置日间护理中心、“呼叫中心”或家庭病床等。

  从长远来看,多元化老年医疗护理服务供给体系的建立、完善,需要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体系来“匹配”,以解决好“服务之人从何而来”的问题。这一教育培训体系首先要抓“全”,覆盖各种学习需求。如根据方案,试点地区将引导区域内部分一级、二级医院转型为护理院,这意味着相关人员亦有着知识、技能转型需求。如当下不少养老护理服务是由社会机构提供,相关从业人员显然需要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再如不少需长期照护的老人的家属,亦有学习基本照护知识的需求。其次,要抓“实”,从实际情况出发,有关院校在进行专业调整时尤需注意这一点。近年来,在老年人医学领域出现不少新趋势,如交叉学科创新愈发重要,老年人心理健康渐受重视等,这些都有必要体现在专业调整、升级中。最后,还要抓“小”。在日本,老年照护知识的学习已进入中小学课程之中。在这方面,我们也不妨借鉴一二,在中学劳动课内加入相关内容,这样,不仅有利于未来专业人才的培养,亦能更好地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的氛围。

  总之,唯有更为精细化地培养“服务之人”,才能更为精准地服务各类老年人,让所有老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胡俊)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