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奥密克戎”已传至北美!继以色列后,日本也做出了这一决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11-29 14:46:08

  中新网11月29日电(张奥林)最近几天,“奥密克戎”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这种新冠病毒新变种短短数日就已传至包括欧、亚、非、大洋及北美多个大洲,传播速度可谓惊人。

  此前,已经逐步放松疫情限制的欧洲多国,不得不重拾“口罩令”“限制营业时间”等防疫手段;继以色列关闭边境后,日本也决定从11月30日0时起暂时禁止外国人入境。

  形势的严峻程度不容乐观。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1月27日,荷兰当局隔离了两架从南非出发抵达荷兰航班上的61名新冠阳性患者,图为位于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附近的隔离酒店。

  欧洲6国“中招”

  “奥密克戎”已传至北美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近日于南非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B.1.1.529”命名为“奥密克戎”,并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

  截至目前,光是欧洲就已经有6个国家“中招”,分别是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和法国。

  其中,荷兰的情况似乎更令人担忧。当地时间26日,两架从南非飞往荷兰的航班在阿姆斯特丹降落后,机上已经有61人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中感染“奥密克戎”的人数多达13人。

  由于检测仍在持续,预计还会有更多新变种的感染者被发现。荷兰卫生部长德容格对目前的检测结果表示,“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更有甚者,当地时间28日,荷兰警方表示,一对新冠病毒呈阳性、正处在隔离期的夫妇,因试图逃离该国,在“一架即将起飞的飞机上”被捕。至于二人在逃离途中是否将病毒传染给了更多人,当局并未给出详细信息。

  除欧洲外,亚洲、非洲、大洋洲甚至北美洲均已出现“奥密克戎”的踪影。

  最新消息显示,当地时间28日,加拿大渥太华也出现了2例“奥密克戎”感染者,他们均有尼日利亚旅游史,目前正在接受隔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1月28日,英国伦敦街头,民众佩戴口罩出行。

  多国重拾“口罩令”等防疫措施

  以色列和日本关闭边境

  此前,欧洲多国已经逐步放松防疫措施,甚至提出“与病毒共存”的口号,大街小巷佩戴口罩的人也逐渐减少,多地甚至还恢复了夜生活,“欢歌笑语”的场景让人似乎忘记了新冠病毒的存在。

  不过,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摘下的口罩还是得重新戴起来。

  英国的英格兰地区将从当地时间11月30日起,恢复7月取消的“强制口罩令”,民众在商店内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佩戴口罩;

  荷兰政府规定,从当地时间28日起,所有酒吧、餐馆和大部分商店每日17时以后停止营业;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当地时间28日发文呼吁民众“再次减少与他人接触”,德国科学院还呼吁当局迅速实施“限制人员接触”措施。

  在边境管控方面,尽管有流行病学家认为,限制旅行可能为时已晚,无法阻止“奥密克戎”在全球的传播,但多国仍在紧急收紧相关限制。

  当地时间27日,以色列政府宣布将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成为全球首个因“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封锁国境的国家。

  除此之外,包括英国、美国、荷兰和韩国等国也都对最早发现“奥密克戎”的非洲南部多国发出了旅行和入境管制。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2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从当地时间11月30日0时起,暂停所有外国人入境日本。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图

  另据最新消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在29日宣布,从30日0时起,原则上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日本。

  欧盟:当务之急是争取时间

  G7卫生部长将召开紧急会议

  关于“奥密克戎”,下面这几个问题,恐怕只要是地球人,就都想知道:

  1、危害性到底有多大?

  2、疫苗还有用吗?

  3、感染了会怎样?

  很遗憾,虽然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全球多地的科学家都已经明确说了:正在抓紧研究。但是,要得出结论,尚需时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当地时间28日也表示,“我们知道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她表示,科学家和药商“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才能了解“奥密克戎”,因此现在应该“把时间花在预防措施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针对“奥密克戎”毒株表示,欧盟正在与时间赛跑。(图片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冯德莱恩强调,“总的路线是抱最好的希望,但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社交距离,减少接触,尽可能多地接种疫苗和加强针。”

  作为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英国政府已经宣布,G7卫生部长将在29日召开紧急会议,会议主题,就是讨论“奥密克戎”。

  此前有报道称,一些专家对积极采取预防措施表示了肯定,他们指出,与直到目前都还在肆虐的“德尔塔”毒株不同,“奥密克戎”一经发现就受到全球广泛关注,这或许会对遏制疫情蔓延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