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济南考古又有重大发现 莱芜发掘29座古墓创下多个第一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1-30 11:26:31

  从东汉、金元到清代……济南考古又有重大发现 莱芜发掘29座古墓创下多个第一

  济南考古又有重大发现。由济南市考古研究院主持发掘的一处位于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的古代墓地近日顺利完工,共发掘29座东汉晚期、金元时期和清代墓葬,出土文物90余件(组),其中东汉晚期墓中出土的纹样、图案繁多的花纹砖和画像砖,为同时期山东地区少见,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此次发掘还创下多个济南考古的“第一”。11月2日,新黄河记者来到考古发掘现场进行了深度探访。

位于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的古代墓地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考古前置 29座古墓露真容

  此次考古发掘执行领队、济南市考古研究院曹帅表示,济南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关于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我市国有建设用地均实行“先考古,后土地供应”的前置举措,以确保工程建设环节不会再对文物造成破坏,从源头有效保证文物安全。位于莱芜区口镇街道的此处发掘工地正是为了配合莱芜区嬴城土地出让项目而进行的。

  

  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考古人员开始对工地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勘探,发现这是一片比较集中的古代墓地,由于建设方表示将对这一地块进行保护,所以考古人员只在周边进行了零散发掘。考古区域从南至北分为五个发掘区,发掘工作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历时2个多月。发掘成果非常丰硕,总共清理墓葬29座,出土完整及可复原器物90余件(组),主要器形有陶壶、陶罐、瓷罐、瓷碗、瓷碟、铜钱等,另有少量陶匜、瓷缸、瓷瓶、瓷高足杯、铜镜、烟嘴、铜簪等。本次所发掘墓葬中除3座无随葬品及其他可资断代的典型特征外,其余按时代可划分为东汉晚期、金元时期、清代。

  汉砖密集 花纹图样繁多创纪录

  曹帅表示,本次发掘最为重要的发现是11座东汉晚期墓葬,其中包括4座砖室墓、2座石室墓、2座石椁墓、2座砖椁墓和1座土坑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砖室墓中出土了东汉晚期10余种不同纹样的花纹砖、画像砖,花纹砖纹样有太阳纹、菱形纹、卷云纹、博局纹等,画像砖有车马出行图、楼阁人物、星象图等。墓砖纹样、图案如此繁多,为同时期山东地区少见,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济南市考古研究院院长李铭表示,一次性出土如此多纹样的汉砖,这在济南考古史上还是第一次,为研究东汉济南地区制砖业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东汉砖室墓东汉铜镜榫卯结构的古墓砖

  新黄河记者在现场看到,汇聚花纹、图案样式最多的一座东汉晚期墓位于整个发掘区的最北边,编号为M3,该墓中的花纹砖汇聚了太阳纹、双菱形纹等,画像砖更是包括了车马出行图、楼阁图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墓室的转角处,还有两块竖立的画像砖上下连接而成一幅龙形图案,李铭表示,这在济南地区也是第一次发现。 

  有意思的是,在M3旁边的一座东汉转室墓中,墓室地砖铺设的全是博局纹图案,李铭表示,以博局纹砖铺设地面,在济南地区也是第一次发现。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众多画像砖中,有的画像砖上有清晰的月亮和北斗七星图案,月亮中还清晰可见玉兔和蟾蜍的形象,曹帅表示,从这些图案来看,有关月宫的传说,早在东汉时期就已十分流行。  

  李铭还告诉新黄河记者,此次发掘的墓葬中的汉砖,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部分砖上带榫卯结构,“以砖而防木结构,大大增强了砖之间的咬合力,增强了墓葬结构的坚固性,这种砖会加大制作成本和烧制难度,这在济南地区也是第一次发现。”  

  石室叠涩 河中取石很罕见

  此外,曹帅表示,此次发掘出金元时期墓葬10座,其中的6座石室叠涩穹隆顶墓葬非常独特。金元时期石室叠涩穹隆顶墓由墓道、封门及墓室组成,除顶部及封门处有少量青砖外,墓室由白色石块叠涩砌筑而成,墓葬排列有序,疑为一处家族墓地,其形制在济南地区少见,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李铭表示,这些石室墓的独特之处在于,砌筑墓室的石材比较圆润,而且看起来风化比较严重,“考虑到附近并没有山体可供取石材,这些石材很有可能取自附近河道,正是因为河水的长期冲刷,才让这些石料呈现出这样的形态。这次发掘,也是以河道石料来砌筑墓室最多的一次。”

  另外,此次发掘的5座清代墓中都有石质壁龛,也反映了莱芜地区独特的葬俗。

  虽然此次发掘并没有发现有关墓主人的详细信息,但是李铭推测,这些东汉晚期的砖室墓和金元时期的石室墓,墓主人应该比较有钱,或者是当地的官员,“花纹、图案繁多的砖和密集的石料都需要一定的人力和物力去获取,普通平民百姓很难有这样的财力。”李铭表示,莱芜区口镇街道嬴城土地出让项目的发掘是莱芜区第一次正规系统的考古发掘工作,也是济南市考古研究院第一次在莱芜区进行考古发掘,“此次发掘揭示了莱芜地区不同时期葬制葬俗的历史风貌,丰富了济南地区东汉至清代的墓葬资料,为各时期葬制葬俗以及社会、历史研究提供了极有价值的新材料。”  

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文章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