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跋山遗址出土距今9.9万年象牙铲为古菱齿象门齿制成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1-30 13:26:42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山东沂水跋山遗址位于山东省沂水县沂城街道河奎村,跋山水库溢洪闸下游约300米处(沂河西岸),是一处2020年7月新发现的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期旷野遗址。10月28日,该遗址入选“山东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名录。

  山东沂水跋山遗址文化遗物遗迹十分丰富,是目前山东地区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具有原地埋藏的旧石器时代遗存,遗址年代经光释光、铀系法等测年方法初步测定为距今6-10万年,其中出土的一件重要文物就是距今约10万年的象牙铲。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李罡介绍,这件象牙铲是用古菱齿象门齿制成,经过测年是距今10万年左右。就国内的骨制品来说,年代是相对比较早,性质也比较确定的。

  “这个铲面是非常光滑的,像是磨过的印象。”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李罡说强调,“但是是使用产生的还是直接用磨制这种方法修制而成的我们现在还要做一个区分,因为这点的区分非常重要。”

  李罡表示:“对我们学术界来说,这个对于磨制技术的出现,尤其对于骨器、对骨制品磨制技术的出现非常重要。这一点呢,我们要非常谨慎,我们也会邀请国内其他科研单位在动物考古学方向权威的学者参与到我们的室内研究中来。”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夏雨 通讯员 沂水台 徐永强 报道

文章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夏雨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