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福建举办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1-30 13:32:19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11月2日,以“构筑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特区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福建莆田湄洲岛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为期3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妈祖信俗和妈祖纪念活动深深融入中国沿海住民及其后代的生活,是促进团结一致、和睦相处、互学互鉴、和衷共济的重要纽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希望,论坛以妈祖文化为主线,形成互相欣赏、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氛围。

  “妈祖文化是中华海洋文化的核心载体。”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认为,构筑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方式和途径是多层次、多渠道的,需要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同增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相通、经贸相融、民心共鸣、发展共享。

  “长期以来,妈祖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成为当地民众的重要精神寄托,更以共同的文化基因,筑起海峡两岸交流不可替代的重要沟通桥梁。”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表示,每年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已成为两岸同胞和海内外妈祖敬仰者的共同期待。

  “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福建省副省长康涛表示,将继续深化妈祖文化对外交流,让妈祖文化融入海洋、旅游、经贸等各个领域,构建多层次蓝色海洋伙伴关系。同时,搭好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平台,不断加深人文交流,为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惠兵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