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非遗精品集中亮相宝岛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1-30 13:46:26

第七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在台举行。(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讯 “守望精神家园——第七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系列活动8日下午在台湾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开幕。山西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传统戏曲、山西曲艺等10个类别的非遗项目集中亮相,让台湾民众近距离了解山西丰富多元的文化遗产。

  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张旭通过视频发表致辞,文化台湾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洪孟启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理事长许晋睿、高雄市山西同乡会理事长林寿山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张旭致辞表示,新冠疫情无法动摇我们继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坚定信念,两岸同胞要继续手牵手、心连心,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共同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洪孟启感谢联谊会、海旅会和山西省带来的精彩内容,期待两岸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

台湾民众参观展览。(中国台湾网发)

  本次展览由中央文史馆研究馆员、非遗保护专家田青担任总策划,以三晋文化为主线,通过“实物展览+非遗图片+非遗视频展播”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呈现了山西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传统戏曲、山西曲艺等10个类别的非遗项目传承保护成果。其中长子响铜乐器、孝义木偶、铜器、剔犀、刺绣、布艺等项目在台湾罕见。

山西非遗文化展品。(中国台湾网 发)

  期间,主办方还将推出体验工作坊,通过两岸专家教学与交流,让更多台湾民众深入了解山西非遗文化。活动还准备了山西旅游精品图片展,呈现山西黄土高原与黄河母亲河激荡出的壮丽景观。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与台湾民众走进展厅参观。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会长陈春霖对记者表示,自己曾多次到山西交流与旅行,切身感受到了山西纯朴的美、进步的美、历史的美和文化的美。“这次展览汇聚了山西各地的非遗精华,观众在参观时,可以沉浸在山西文化的浓郁香气之中,就像品尝醇厚的山西老陈醋一样。”

山西非遗展品。(中国台湾网发)

  据介绍,晋台文化交流由来已久。去年,晋台合办的“三晋文化·宝岛共赏”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线上展演活动在台北举行,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向台湾同胞介绍了山西丰富多元的文化遗产,受到众多台湾民众欢迎。

  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台湾人间文教基金会、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共同主办,将持续到本月21日。(完)

山西非遗展品。(中国台湾网发)

文章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