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触网”破圈再掀“敦煌潮”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1-30 13:58:53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触网”破圈再掀“敦煌潮”

  11月20日晚,河南卫视和哔哩哔哩联袂打造的综艺节目《舞千年》第三期,播出甘肃经典舞剧《丝路花雨》。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11月20日电 (记者 丁思)20日晚,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经过“二次挖掘包装”,以精彩绝伦的舞蹈表演,沉浸式的舞台空间,配合顶尖的视觉效果技艺高度还原历史场景,通过网络平台哔哩哔哩(B站)播出,再现了1000多年前惊心动魄的丝绸之路。

  《丝路花雨》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自1979年创排以来,共演出3720场,先后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达500多万人次,被称为“中国舞剧史上里程碑”。演出期间,多次在海内外刮起“中国潮”,创造了中国舞剧之最的骄人成绩。

舞剧《丝路花雨》演出剧照。(资料图) 杨艳敏 摄

舞剧《丝路花雨》演出剧照。(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丝路花雨》此次“触网”亮相的节目《舞千年》,是由河南卫视与哔哩哔哩共同制作出品的舞蹈新综艺节目,以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时间线为轴,汇聚了包括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北京舞蹈学院、甘肃省歌舞剧院、洛阳歌舞剧院等国内13支顶尖舞蹈艺术团体,以舞蹈的形式讲述中国传统故事,勾勒华夏千年文明脉络,尽展中国传统舞蹈之美。

  20日晚,《丝路花雨》如约而至《舞千年》第三期。该节目宣传语里写道:作为敦煌舞的开山之作的《丝路花雨》,不仅成就了“敦煌舞”这一新舞种,更是将中国舞蹈文化推向世界迈出了一大步。这是甘肃省的文化名片,更是中国的文化历史印记。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丝路驼铃、飞天乐舞……当晚播出的精选舞段中,讲述了莫高窟第112窟反弹琵琶乐舞图的前世今生,再现了莫高窟元代3窟中的千手千眼观音的神情自若,揭开敦煌的神秘面纱。让生活在现代的观众穿越时空,在不同的朝代,感受丝绸之路的魅力,得到了观众和网友“刷爆”好评。

  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负责人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该节目将中国经典舞剧通过VR、多地取景实景化拍摄表演等二次包装,用视频的方式将最精华部分展现出来,这是对中国经典文化的再次挖掘;通过传统电视和网络平台呈现,让束之高阁的舞剧更加接地气,也让受众群体更趋于年轻化。

  从《唐宫夜宴》《洛神水赋》到《中秋奇妙游》,河南卫视今年以来多次凭借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舞蹈节目出圈。哔哩哔哩作为最受Z时代年轻人喜欢的视频媒体,拥有2.37亿月活用户,用户平均年龄22.8岁,策划推出的多档中华国风节目深受青年人喜爱,近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哔哩哔哩策划推出一系列符合B站年轻群体特点的甘肃文旅专题栏目。(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丁思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