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著名哲学家李泽厚在美逝世 享年91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1-30 14:01:19

  中新社纽约11月3日电 著名哲学家李泽厚当地时间2日上午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逝世,享年91岁。他的学生赵士林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李泽厚1930年生于湖南,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曾为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担任过多个国家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和哲学、美学研究,代表作有《中国近代思想史论》《哲学纲要》《批判哲学的批判》《美的历程》《美学论集》等。

  1992年,李泽厚接受美国科罗拉多学院哲学系教授简·考维尔(Jane Cauvel)的邀请,开始在该系任教。据科罗拉多学院哲学系介绍,李泽厚的授课内容主要包括中国美学和西方美学,他的加入对该系亚洲研究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1998年,李泽厚在科罗拉多学院获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1999年,他从科罗拉多学院退休。

  作为一名哲学家,李泽厚在海内外极具影响力。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的《美的历程》一经出版就产生强烈的社会影响,哲学家冯友兰评价这一作品是“一部中国美学和美术史,一部中国文学史,一部中国哲学史,一部中国文化史”。此后,《美的历程》不断再版。

  进入二十一世纪,李泽厚的哲学和美学体系持续影响世界。2010年,诺顿公司在第二版《诺顿理论和批评选集》中加入四位非西方学者的篇章,其中就有中国的李泽厚。该选集入选的篇章皆出自公认的、有定评的、最具影响力的哲学家、理论家和批评家,如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

  对于自己的一生,李泽厚在《中国哲学如何登场?—李泽厚2011年谈话录》里表示,自己有四个“静悄悄”,包括“静悄悄地写”:一生从没报过什么计划、项目、课题,出书或发表文章之前从不对人说;“静悄悄地读”:“我有一群静悄悄的认真的读者,这是我最高兴的。”另外两个,是“静悄悄地活”:不讲演,不开会,不上电视;以及“静悄悄地死”:“我死的时候除了家里人,没人会知道。”(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