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原天际线,驻守着全军备战标兵中唯一的“兵妈妈”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30 14:53:59

斯潘古尔,位于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腹地,绵延的边境高地,头上是天,脚下是云,边防官兵在这里常年驻守,他们坚定锐利的目光像是闪烁着的星,而有一位“兵妈妈”,一直在温情抚慰这点点星光,她就是“全军备战标兵个人”、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瑛。

《喜报!中央军委表彰联勤保障部队2个单位和个人》的评论区,有一段留言令人动容。

“上山前,她对注意事项和各种保护措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上山后,她寄来点心小吃,生怕我们吃不好饿着。

天冷了,她亲切提醒我们添加衣物,防寒保暖......”

今天,“联勤集结号”带你走近这位高原“兵妈妈”,感受她给予高原官兵的亲情温暖。

01一定要把他救过来

张瑛在抢救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他救过来!

“张大嘴!张大嘴……”今年初,刚完成高原巡诊的张瑛,全力抢救一位高渗性脱水昏迷的高原驻训战士。经过两个小时紧急施救,患病战士转危为安,张瑛疲惫的脸上才露出一丝笑容。“他们在我眼里还是孩子,唯一的信念就是:一定要把他救过来!”

02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带领医疗队员在高原山间跋涉

考虑到官兵下山难、看病难,应急医疗分队定期送医送药到哨所一线。每一次巡诊,张瑛都全程负重近10公斤药品和食品,徒步赴4800米以上一线点位巡诊巡治。

她总说:“我是党员,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更应该冲锋在前。”无论路有多远、有多难,哪里官兵们有需求,张瑛便出现在哪里。

在高原一线诊治伤病员

03登上海拔5681米的第一名女军医

张瑛翻山越岭奔波在巡诊路上

张瑛是造访5681米海拔高度的第一名女军医。巡诊期间,强烈的高原反应让这位年近五旬的女军医全身像灌了铅一样难受,但她将恶劣环境的艰苦都化作坚持不懈的动力。每到一处,直到全部诊治工作结束,她才会在桌子上趴着休息一会。

工作时,张瑛一边关怀着前来看诊的战士,一边手把手带教年轻的医生,使他们能够更快掌握高原病的诊治流程。

04“流水的零食”

在帐篷中开展医疗保健教育

张瑛每到一个营区,都能为营区带去欢声笑语,她是基层战士最喜欢的军医。

海拔5000多米的点位,战士们没有多少零食,但每次补给送到,他们都会把最好的零食留给张瑛。她不舍得吃,偷偷分给需要补充体力的伤病员,“铁打的医疗点,流水的零食。”是大家和她开得最多的玩笑。

05是最美军医也是贴心“教师”

在巡诊休息间隙,仍在埋头整理资料

参加卫生营应急医疗队期间,张瑛结合理论知识、工作经验和救治实例,制作了《浅谈急性高原病》《急性高原病诊断与治疗》《高原科学用氧指征》课件,培训授课近3000余人,他在工作之余制作的《人在高原》美篇及各类高原驻训小贴士,受到官兵们一致好评。

06忠诚担当 保障打赢

在“感动中心十大人物”颁奖现场,她的故事温情动人

在藏西坚守的360天,张瑛始终以对党忠诚、躬身践行的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军人使命、医者誓言。2021年,她在遂行某专项行动任务期间表现突出,被西部战区批准授予三等功,被西宁联勤保障中心评为“感动中心十大人物”。前不久,中央军委通报表彰她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

军人的使命高于一切

联勤军医的誓言字字铿锵

服务官兵无私奉献

立足岗位忘我工作

用精湛的医术

服务于广大官兵

温暖战士们的心

祝愿这位高原“兵妈妈”

能在雪域高原、在强军征途上

尽情绽放


作者:孟钊 谢娜
文章来源:联勤集结号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