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文医生”的征程:比高原更高!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4-21 13:41:50

  西北高原,一个瘦高的身影正穿梭在机场上、宿舍楼内。他便是航医文江龙,为空勤人员巡诊是他的日常工作。

  刚来高原的头几天,文江龙的眼神总是忍不住看向南边,思绪飘向了海拔3400多米的西藏某地。数年前,他和那里的边防官兵一起巡逻在青藏高原的边防线上,用青春热血写下一段不平凡的回忆。  

  ▲ 文江龙(右一)

  2013年,文江龙即将从郑州大学毕业,面对未来的选择,他心中早已有了打算:到一线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岁出头的文江龙决定去西藏,然而进藏名额稀少,需要经过激烈的竞争。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文江龙将秋瑾《对酒》里的这句诗写进了请战书,希望自己能像秋瑾一样,将一腔热血献于祖国。后来,他如愿分配到西藏,来到了某部队医院。

  在旅游观光者眼中,西藏的一众景色美不胜收。然而,在驻守的边防军人看来,巍峨的山峰、幽深的山谷、常年的积雪隐藏着无数危险。寒冷的气候、崎岖的地势、湿滑的路面,更是让官兵随时有受伤的风险。

  医院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作为实习医生的文江龙,常常在手术室里协助主刀医生做手术,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忙的时候,好好吃顿饭都是奢侈,往往就是在手术室外面扒两口了事。

  工作虽然辛苦,但他也有了更多机会接触边防军人,感受战训一线的铁血豪情。他愈发觉得军医就应该在火线救死扶伤,想去一线部队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仅在医院待了1年,他就主动提出申请,要到作战部队去!  

  ▲ 风雪边关(图源:解放军报)

  文江龙如愿来到了海拔更高的边防某团,这里条件更苦、氧气更缺。尽管早就给自己打了无数次“预防针”,但第一次边防巡诊就让他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一路上,风云变幻莫测,重重迷雾遮盖视线。由于必须按时间点到位,他们不敢停下脚步,连续行进4、5个小时后,文江龙有了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呼吸困难、头痛欲裂、又累又困。

  带队的连长为了保证安全,不敢让文江龙继续往上走,找了块相对平坦的地方让他坐下休息。文江龙背靠着大石头,强打着精神不敢睡去,等待战友归来。

  第一次巡诊没能坚持下来,文江龙没有放弃。后来,这条路越走越多,他渐渐成了巡诊线上的老手。海拔近4000米的山路上,常常有他和战友们的身影。许多坡度近70度的“绝望坡”,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哪怕是只有一两百米,也要花上足足1个小时。到了巡诊的执勤点,也是因地制宜、什么都干:“今天搭个帐篷,明天住在仓库。人受伤了医人,猪生病了治猪。”

  在高原的五六年里,文江龙体验过了常人未曾有过的经历,也看过了不少人从没看过的风景。现在回想起来,他觉得这是军旅生涯最有意义的时光:“有的同志在部队的最后几年,总是选择到海拔更高的地方站岗,亦或是到自己没去过的地方巡逻。他们把自己的青春撒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不留一丝遗憾。”  

  ▲ 在高原巡逻

  后来,他来到某部队医院,转改成为空勤科的一名文职医生。今年,因任务需要,需要选派一名医生作为航医跟随任务单位驻训高原。得到消息后,文江龙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他深知,人不会生来就能适应高原,他在西藏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更清楚高海拔环境会对飞行人员身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能更好地应对各种情况。

  如何预防高原反应、识别高原反应发病症状及类型、掌握高原反应救治方法……出发前,文江龙早早做好了功课。来到驻训地后,他马不停蹄进行巡诊。少数空勤出现了失眠心悸、胸闷腹泻等高原反应,为了让他们尽早符合参训条件,文江龙每晚睡觉前都要把每个房间走上一遍,询问他们身体状况,为他们测量血氧血压。  

  尽管是作为航医外出执行任务,但他有空就往地勤官兵的宿舍跑,谁得了感冒、谁肠胃不好、谁训练扭到了脚……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在他看来,保证官兵的身体健康是军医的天职,每一名战士都值得他全力以赴。  

  望着腾空而起的战鹰,文江龙感觉一切还是那么的亲切。从当年的边防军医到今天的文职航医,他始终把目光投向更高的海拔,更远的一线,心中始终装着最可爱的战友们。

  如今,战鹰又载着他的寄托,飞向了比高原更高更远的蓝天!


作者:张海涛 王宇龙
文章来源:南部空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