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名作训参谋的“谋算之变”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1 09:16:25

  “‘敌情’通报!”

  距战斗发起不足3小时,担任“红军”的第80集团军某旅突然接到上级导调命令:4个作战方向上的“敌情”均发生变动,先前制订的作战方案几乎作废,必须在作战行动中进行临机筹划。

  “召开作战筹划会,时间太紧,还要通知部队调整部署,来得及吗?”该旅指挥方舱内,记者不禁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此时,方舱内的指挥人员却泰然自若,忙而不乱。键盘声声,作训参谋姚隆刚在电脑前进行数据筛查选定、结论快速推演、方案优劣对比……很快,敌我战损比、火力毁伤比等数据通过辅助决策系统精准呈现在指挥方舱的大屏幕上。仅用1小时,应对“敌情”变化的新作战方案迅速形成。战斗准时打响,“红军”依案而行,首战告捷。

  “搁在以前,这么快速高效的作战筹划想都不敢想。”战斗间隙,姚隆刚向记者讲起了几年前参加演练的难忘经历。

  那是上级组织的一次检验性演习,刚担任作训参谋的姚隆刚首次参与作战筹划。当时指挥所内还没有这么多信息化装备,组织决策费时费力,筹划的内容也比较“粗放”。

  没承想,上级突然下达陆海空联合行动的命令,要求指挥所在规定时间内定下决心。因为缺乏海、空数据资料的支撑,作训部门全员出动,可直到作战筹划会召开前10分钟,也没拿出一份像样的建议来。

  情急之下,该旅指挥员只能凭经验和想象手拟作战决心。结果可想而知,导调组接连指出其筹划粗疏、掌握敌情不细、指挥部队行动不畅等问题。那种感受,姚隆刚用4个字形容:如坐针毡。

  “筹划指挥现代战争,必须用数据说话!”那次演练过后,该旅痛定思痛,建起作战数据中心和情报处理中心,引进辅助决策系统,逐步构建能力量化、信息动态、智能关联的数据分析环境。姚隆刚被任命为攻关小组牵头人,搭上了该旅“数字化转型”的第一班车。

  在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里,姚隆刚昼夜攻关,深入研究数字化装备和系统的操作使用。面对陌生的操作系统,他硬是用一通通电话打动院校专家,邀请他们来单位授课辅导。培训求学、自主探索、封闭集训……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先后实现辅助决策、地理棋盘等4种数字化信息系统在该旅的实践应用,为指挥员掌握战场态势、评估作战方案、定下战斗决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记者跟随该旅指挥所大漠行军、边走边打,真切地感受到数字化指挥的快捷高效:指挥方舱内,千人百车绘成一张图、融入一张网,一道道指令通过信息指挥链路畅通无阻,各作战单元根据作战进程同步参与筹划,实时传送当前态势。指挥员坐镇中军帐,通过“一图一网”就能指挥部队行动。

  “要想在未来战场看得更远、谋得更精,‘谋算之变’是必须过的坎。”忆及这些年的奋斗历程,姚隆刚感觉自己很幸运、付出很值得。

  “滴、滴、滴!”话音刚落,指挥方舱内再次传来“敌情”通报。姚隆刚迅速回到电脑前,轻点鼠标,马上开始拟制应对方案。

  战场感言

  数据是制胜的“血脉”

  ■邵春贵

  《孙子兵法》有云,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来临,善于庙算、精于计算成为打胜仗的前提。从这个意义上说,数据就是制胜未来战场的“血脉”,谁能精准掌握并熟练运用数据进行作战筹划,谁就拥有战场主动权。

  作训参谋姚隆刚的经历说明,传统作战筹划方式已不适应现代作战样式的要求,无论是指挥员还是参谋人员,只有重视数据、善用数据,不断提高组织筹划指挥能力,才能有效履行岗位职责,获得通往未来战场的资格证。

  需要指出的是,有了信息化装备并不等于具备了数据优势,具备了数据优势也不等于形成打赢胜势。只有扎扎实实打牢官兵数据素养,提高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的谋算精算能力,算好时空账、目标账、火力账、频谱账和保障账,精准制订作战方案,才会有更足的底气打赢未来战争。


作者:韩成 王宁 曹胜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