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了不起的中国军人丨陆军某旅指导员王留根:“飞”到步兵连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8-30 08:48:53

    陆军某旅指导员王留根——

    “飞”到步兵连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

    王留根(左二)为官兵介绍某型装备的战场应用。徐君强 摄

    深夜,月朗星稀。

    燥热的空气如蒸笼一般笼罩着大地,即便坐在屋里不动,也是大汗淋漓。

    刚查岗回来的指导员王留根,轻轻拧开桌上的台灯,一份手写的“演训中无人机对未爆弹实施排爆动作设计分解图”映入眼帘。几张薄薄的A4纸上,分别用蓝笔、红笔和铅笔,画着各种符号和线条。

    顾不上脱下汗湿的迷彩服,王留根拿起分解图,在橘色灯光下仔细翻阅查看。突然,一阵由远而近的直升机轰鸣声,从他头顶上传来。

    两年了,这声音快成了王留根就寝前的“熄灯号”。搁在两年前,作为一名武装直升机飞行员的他,此时应该正与战友驾机穿行在夜幕中,或编队飞行,或配合攻击。那时的王留根,脑子里只有飞行航线、战术动作和各种飞行指令。每次夜航归来,怎么把武装直升机飞得更“刁钻”、更“泼辣”,是他和战友热议的话题之一,也是他们之间暗暗较劲的地方。

    这样简单而充实的日子,在2021年的那个盛夏改变了。为提升部队一体化作战能力,王留根所在旅推出了一项探索性举措——遴选优秀飞行员到步兵连队任职,一边按训练大纲完成飞行任务,一边与地面分队的官兵们共同工作、训练、学习、生活。这项举措实行之初,也曾出现过一些质疑。用一位“老飞”的话说:“怎么飞都感觉飞不够,哪还有时间去考虑别的事情!”

    其实,对于飞行员们而言,最难的不是飞行时间的减少,而是克服从“天上”到“地下”的那道坎。就拿王留根来说,刚到连队之初,官兵们“众星捧月”般的待遇,却让他感受到了“高处不胜寒”的落寞。

    “战友们尊重我、佩服我,甚至崇拜我,主要因为我曾是一名飞行员。但既然到步兵连队当指导员,就要有步兵的样子,从零开始!”看着内务柜里叠好熨平的飞行服,王留根在日记本上郑重地写下了这段话。

    角色的转变,先从脚下开始。第一次站在10米高的索降训练台上,王留根一时有些腿软眼花。以前驾驶武装直升机,瞬间从地面腾空直刺而上,还感到不太过瘾;现在从“一树之高”瞧下去,攥着粗粗的索降绳,却让他手心出汗。

    “没有人天生就是勇士。在咱们连,要想成为勇士,就得靠胆子和茧子!”每当新兵下连,王留根的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总会从自己那次索降“初体验”讲起。新兵们听得激情澎湃,老兵们也会下意识地搓搓手掌。

    在工化班班长多吉看来,指导员的本事可远不止于此。战士们要是碰到了困难,经他一点拨,往往能云开雾散,让人听得明白、干得有劲。

    那是2021年底的一次演习。当时,连里受领了一项全新的训练任务:依托某新型引导系统呼叫空中火力支援。这个新系统对空地协同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步兵从登机搭载到搜寻目标、锁定目标再到索降突击,需要与直升机进行实时联动,做到分秒不差。

    任务下达后,大伙立即热火朝天投入到前期试训中。但练着练着,多吉和几个班长就开始犯嘀咕:咱战术练得再熟、时间卡得再准,就能保证与直升机配合得天衣无缝?

    王留根很快看出了战士们的顾虑。每次训练间隙,他都会叫上连里的训练尖子,与直升机飞行员一起复盘研究,鼓励大家开动脑筋、畅所欲言。在这个过程中,王留根结合自己的索降经验提出了意见建议,不仅让多吉暗暗竖起大拇指,更是让飞行员们眼前一亮。

    演习正式开始后,随着任务的下达,直升机就像长了眼睛一样,通过不断调整飞行姿态,给后舱的步兵创造出行动良机,很快实现了精准无误的空地配合。

    两年来,从王留根身上,多吉和连里的班长骨干学到了很多。他们深深懂得,在强军征程上,既要有所作为,更要主动作为,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使命。这不,为减少排除未爆弹带来的安全隐患,多吉和新排长胡科一起研发的“无人机排爆方案”,经过反复修改论证后,在这个平静而又火热的夏夜,又一次摆上了指导员王留根的案头……

    (本文转自中国军网“了不起的中国军人”专题,内容有删节。)


作者:李景璇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