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东省博物馆正筹划成立“粤港澳流动博物馆”平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2-03 09:11:45

  中新网广州12月2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海明2日出席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时,围绕“广州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参与构建大湾区文化共同体”主题,发表了“人文湾区建设的文化样本——以广东省博物馆为例”公开演讲。他称,目前,广东省博物馆正在筹划成立“粤港澳流动博物馆”平台,届时大湾区内部人文交流将更加丰富和活跃。

  肖海明表示,广东省博物馆是一个扎根于广州、扎根于大湾区的广东文化地标。62年来,广东省博物馆和广州市共同成长,一直在为构建大湾区文化共同体、构建文化认同作出不懈努力。广东省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32万件/套,其中自汉代以来的“海丝”文物、明清两代外销艺术品,以及“”南海I号“南澳I号”海洋出水文物,是大湾区文化同源、人文相亲,以及广东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开放兼容的实物见证,为建设大湾区文化共同体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指出,通过举办展览,广东省博物馆从湾区内外两个方面型塑湾区文化形象和认同。2012年以来,该馆依托粤港澳三地行政首长达成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牵手香港艺术馆、香港历史博物馆、澳门博物馆,每3年左右策划一个文物大展,先后推出“海上瓷路——粤港澳文物大展”“岭南印记——粤港澳考古成果展”“三城记——明清时期的粤港澳湾区与丝绸外销”,成为大湾区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这些展览既在粤港澳三地巡展,又在浙江、湖北、四川、辽宁等地巡展。

  同时,长期以来,广东省博物馆积极从湾区内部和湾区外部两个方面努力,强化地域文化认同,强有力地推动大湾区文化形象的传播。在引进、推出与国外交流展方面,广东省博物馆走在国内博物馆前列,是全国博物馆综合海外影响力排名前十的博物馆。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认同上,广东省博物馆通过举办教育课程,推出行走广州、岭南文化研学、湾区游学、红色游径、古驿道研学等项目,建设“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

  此外,广东省博物馆还拥有华南地区目前最先进也最完备的文物保护科技中心,发起并创立了“大湾区文创联盟”,打造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全产业链,带领湾区文博机构开创文化创意产业新格局。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