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连为家,先把战士当家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3 09:58:44

  “排里要出两名公差,清理修路后留下的碎石,谁来?”“我来!”“我来!”……上周五,我刚宣布完任务,几名新兵就争先恐后报名。这场景和几周前简直是天壤之别。

  一天上午,我们排接到修剪靶场树木任务,需要在下午机关检查前完成。在修剪树枝过程中,我发现,老兵们普遍干劲十足,反而部分新兵积极性不高。我立马集合人员,强调要认真对待工作任务,新兵要有以连为家的意识,多向老兵学习。

  但我的话收效甚微,一些新兵依旧我行我素——我在场时,他们就装作认真工作的样子;我一离开,他们便故态复萌;我要是大声催促,他们就找各种借口推托。直到开饭前,任务才勉强完成。

  新兵明明刚下连时积极性很高,为什么现在遇到工作任务却老想往后躲呢?午饭后,我一边往排房走一边思考这个问题。刚到门口,屋子里的议论声让我停下了脚步:“他们只会要求我们以连为家,却从没把我们当家人……”

  原来,新兵下连后普遍感到不适应,然而,干部骨干没有及时关心、提供帮助,只是要求他们尽快适应连队节奏。这让他们中的一些人没有产生归属感,迟迟不能融入集体,尤其是对以连为家的教育,还没有多少获得感。

  新兵小孔最近因为家里遇到法律纠纷,想请假回家看看,没能获得批准,不由心生失望。听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前几天,他找过我寻求帮助。当时,我只安抚了他的情绪,后来因为工作繁忙就忘了这件事,没有及时跟进。没想到,这让小孔产生了负面情绪。

  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我马上找小孔了解他家里情况,向连队党支部寻求帮助,并协调机关保卫科给他家里提供法律援助。随后,我召集老兵开了个短会,摆出我发现的问题,讲明帮助新兵融入集体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对新兵多关心关爱并积极提供帮助。老兵们纷纷表示赞同,建议骨干和新兵结对子,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在全排的共同努力下,新兵们的面貌焕然一新,不仅训练热情高涨、成绩普遍提高,而且干工作、执行任务更加积极主动。

  经此一事,我对今后如何开展好以连为家教育,有了更多感悟:干部骨干把道理讲好,行动上更要做到,从心里把战士当家人,尤其要想其所想、急其所急、解其所难,让他们在日常点滴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以身作则,用榜样的力量,引领他们树牢“连队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观念,投身建设连队、矢志建功军营。

  (罗周清整理)


作者:戴志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