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普拜会”能否让俄美关系走出“死胡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12-08 16:12:47

  中新社莫斯科12月8日电 题:“普拜会”能否让俄美关系走出“死胡同”?

  中新社记者 田冰

  “您好,总统先生。”隔着屏幕,俄罗斯总统普京微笑着挥手致意。

  “您好,很高兴再次见到您。”美国总统拜登回道,同时微笑着举手回应。

  寒暄之后,拜登首先开口,“很遗憾,我们没在(今年)G20会议上见面,但希望下次我们可以面对面。”普京则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向媒体公开短短数十秒开场白画面之后,两人随即转入闭门会谈,并持续了两个小时。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在瑞士日内瓦一处名叫拉格兰奇的别墅会晤。

  12月7日,俄美元首举行视频会晤。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俄美元首第五次会谈。此前,两国元首三度通电话,今年6月在日内瓦举行了面对面会晤。而日内瓦峰会也是自2018年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

  “普拜会”谈了哪些话题?

  据俄美双方释放的信息,两国元首讨论的话题主要涉及乌克兰问题、北约东扩、双边关系、战略稳定、网络安全、伊朗核问题等。克里姆林宫新闻处称,双方的会谈“坦诚而务实”。

  拜登表达了俄军在乌边境附近行动的“威胁”性质,并表示如局势进一步升级美国及其盟国可能实施的制裁等。普京则指责乌方破坏“明斯克协议”和“诺曼底模式”达成的协议,对乌方在顿巴斯地区的行动表示严重关切。普京同时强调,制裁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好处,包括美国。

  在北约东扩问题上,普京强调,希望得到可靠的法律保证,以防止北约东扩和在俄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系统。拜登则表示要和欧洲盟友通气。双方同意各自团队就这些敏感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

  双方强调就网络安全进行对话的重要性,表示愿就打击网络犯罪继续协作。双方希望伊核协议维也纳谈判具有建设性,并能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两国元首指出,双边合作“不尽如人意”,尤其是两国外交使团“缩员”导致工作遇到困难。普京表示,这一切都是美方一手造成的,俄方提议取消所有对外交使团运作的限制。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2018年10月25日开始在挪威及其周边地区举行为期两周的“三叉戟接点2018”联合军事演习。这是北约自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军演。图为美国第24海军陆战队远征队向目标开进。

  俄美关系如“奥吉亚斯的牛圈”?

  近年来,美国出现了浓厚的“反俄”浪潮,双方关系降至冰点。以至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普拜会”前将双方关系比作古希腊神话中肮脏且巨大的“奥吉亚斯的牛圈”,“几小时的会谈不可能清理干净”。

  在乌克兰问题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长期博弈不断。美国和北约近期在黑海地区举行军演等活动,俄方指责其意图在俄边界附近组建多国军事集团,意欲强化对俄遏制政策。就在“普拜会”前夕,美欧媒体还在大肆炒作“俄罗斯将在明年初入侵乌克兰”。

  在北约东扩问题上,普京最近在新到任外国使节递交国书仪式上已明言,北约应给出书面承诺不再东扩,“我们的西方伙伴很容易忘记自己的口头承诺”。

  在外交层面,今年4月以来,美方以俄罗斯进行网络攻击、干预美选举等为由,宣布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俄外交人员。俄罗斯予以强硬对等反应。

  在经济层面,自2014年美国宣布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欧盟随后加入制裁行列。就在“普拜会”进入倒计时之际,美国媒体曝料称,美国和欧盟正准备新的一揽子对俄制裁措施,包括金融领域等。

  此外,美西方长期利用互联网社交平台和其资助的非政府组织等,煽动俄社会情绪。11月22日,俄相关部门要求13家外国互联网公司须根据俄法律规定在俄运行等,并保证遵守俄法律规定。

  俄美关系能否走出“死胡同”?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一句话颇具意味:“我们不清楚莫斯科的意图,但我们知道俄罗斯的行为方式。”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上月曾表示,当下的俄美关系比冷战时期“更危险”,因为在那时“尚有明确的框架和规定,而现在则充满不确定性”。

  俄美两位外交高官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处:俄美关系应减少误判,至少应置于可控范围。

  长期以来,几届美国政府试图“重启”“重建”对俄关系,但由于缺乏起码的战略互信,两国关系非但没有好转,反而使双方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深、利益冲突加剧。这不仅让俄美关系螺旋式下降,也让国际社会充满担忧。

  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曾直言,西方国家,主要是美国和北约国家将俄罗斯定义为“敌人”,“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被视作安全威胁的一个出处”。

  此次“隔空会谈”中,两国元首均表示,考虑到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的特殊责任,俄美将继续对话和必要接触。

  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在会谈后吹风说,两国总统认为,有必要努力实现关系正常化、发展合作。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亦表示“谨慎乐观”,会谈结果虽然不能创造奇迹,但至少为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带来希望。

  或许正如佩斯科夫所言,两国元首决定举行会谈即表明,他们并不打算将两国关系拖入“死胡同”。至于俄美关系何时能走出“死胡同”,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