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如何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 总书记作出新部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2-09 10:47:42
导语

  时隔五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于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再次召开。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宗教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在会上作出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bcf51507eef469698beefb656323106.jpg

  12月3日至4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党的宗教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更加全面,宗教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宗教工作法律体系和政策框架日益健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逐步深入。


如何做好宗教工作 明确九个“必须”

◆ 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


◆ 必须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


◆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


◆ 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 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 必须坚持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 必须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


◆ 必须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


◆ 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党的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

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都是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既要保护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最大限度团结信教群众,也要耐心细致做信教群众工作。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


318fc54c9d6449af8639d1757f7c1498.jpg

  12月3日至4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 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 要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


◆ 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 要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


◆ 要切实解决影响我国宗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


◆ 要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


◆ 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监督制度。


◆ 要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培养三支队伍

◆ 要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让他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导的能力。


◆ 要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


◆ 要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


  内容来源:《习近平: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