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主幌子的后面丨美国给世界带来复杂难愈的战争“后遗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12-09 15:01:53

  源源不断输出动乱、得了“嗜战”病的美国,打着民主的旗号,给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带来的,并不是什么“美好未来”,而是一系列复杂难解的遗留问题:“越反越恐”、难民问题、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等等。看看动辄诉诸武力的美国,给世界带来的战争“后遗症”。

  这是一张名为《美国反恐行动2018-2020》的地图。地图上用四种图标在总计85个国家和地区上做了标注。2018年到2020年间,美国在这8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它明确用“反恐”一词解释过的行动,行动轨迹遍布近半个地球。

  时任美国总统 布什:我们的反恐战争始于“基地”组织。但不止于此,在全球范围内每个恐怖组织,被发现、被终结、被击败前,(反恐战争)都不会结束。

  2001年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阿富汗战争,20年过去,深陷“越反越恐”怪圈、持续动荡不安的阿富汗,沦为孵化国际恐怖主义的温床。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团长 黛博拉·莱昂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曾经只在阿富汗一些省份和喀布尔活动,目前看来,不仅在阿富汗几乎所有省份存在,而且越来越活跃,今年截至目前,该极端组织已经制造了或声称制造了334次袭击。

  俄罗斯总统 普京:许多与“伊斯兰国”有关联的国际恐怖组织,继续在阿富汗活动,来自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有战斗经验的武装分子,正在那里活跃、集结 。

  “绿区”,是巴格达市中心、底格里斯河西岸一片10平方公里的土地,伊拉克战争前,这里是萨达姆的官邸、伊拉克议会和政府部门所在地。

  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美军用水泥墙和铁丝网将这片区域围了起来,并称之为“绿区”。 现在,它是伊拉克政府机构以及美英等国驻伊大使馆以及联合国办事处所在地,是巴格达相对安全的地带。

  近20年来,这里一直是伊拉克局势的“晴雨表”。“绿区”频频遭袭生乱,表明伊拉克安全形势异常脆弱。

  早在2005年12月,白宫就发表简报称“美国正在帮助伊拉克建立包容的民主政治机构,它将保护全体伊拉克人的利益。”看似美好的承诺至今没有兑现。

  伊拉克前总理 阿拉维:现在,如果你和一个伊拉克人交谈,如果他相信你,他会告诉你 (美国人的)民主是可笑的,这不是真的,这是什么民主,这是一场表演。

  伊拉克政治评论员 沙里菲:美国当时的政策就是,尽可能破坏伊拉克的基础设施,这样就把伊拉克的经济和重建绑在了一起,伊拉克会有求于美国进行重建。

  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外事办公室 阿瓦卡雷:伊拉克的处境是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都没有实力,他们没有实力迫使任何一方离开伊拉克。

  美国以发动战争的方式强行改变伊拉克的政治安全架构,致使伊拉克持续深陷动荡不安的泥潭。伊拉克、利比亚等等一些曾经较为富足的国家,国家认同、国家体系在美国发起的战争中轰然倒塌,留下难以收拾的烂摊子。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成为战场的国家,最大的受害者永远是无辜的平民。

  “我们常形容阿富汗是‘帝国的坟场’,但我们没有意识到,更为重要的是,阿富汗也是民众的坟场。每一个因战争而逝去的人,都会留下一群悲痛的亲友。”而“一群群悲痛的亲友”,仍要面对着希望渺茫的未来,在求生路上苦苦挣扎,甚至背井离乡。

  叙利亚难民 图兰:突然,我踩到了地雷,随着爆炸发生,我被甩到两三米开外,我失去了我的腿 。

  叙利亚难民 希布里:没人跟我一起玩。

  希布里的父亲 厄梅尔:他曾经张嘴很困难,也难以张开自己的手掌,他进食困难,脸部烧伤面积达到40%。

  来自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图兰和希布里一家,目前都寄居在土耳其南部省份哈塔伊。九年前为了躲避战争,图兰在试图穿越土叙边境的时候,不慎踩到了地雷。2018年冬天,希布里在叙利亚的家遭遇了炸弹袭击,炸弹引爆了家中的柴油取暖器,当时6岁的希布里遭受Ⅲ度烧伤,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希布里举家来到土耳其。战争给人们带来的身体、精神上创伤,将伴随成千上万“图兰”“希布里”们的一生。

  希布里的父亲 厄梅尔:他的朋友和学校不接纳他,而且他出现心理问题,没有人愿意和他一起玩。

  叙利亚难民 齐亚德:我们感到很害怕,我们失去了未来,我们不知道孩子们未来将会面临什么。

  “9·11”事件之后,美国发动的战争造成的难民和流离失所人口超过3800万。“3800万只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估计,总数可能接近4900万到6000万”,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类数据的量级(3000万到6400万)。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具体的人在承受着不知会延续几代的损失和伤痛,也是一个又一个的难民潮,在世界多地涌动不休。

  2001年阿富汗战争,2003年伊拉克战争,2011年叙利亚战争……旷日持久的战乱引发的难民问题,至今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打着 “民主”和“人权”幌子发动战争的美国,难辞其咎。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美国等)国家意图将西方标准下的所谓“更好的生活”和西式民主,强行推广到全世界,一旦遭遇抵抗,就采取军事干预,解决难民危机的主要责任,应该落在制造了危机的元凶身上 。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 胡什查什姆:不论美国走到哪里,都会带来不稳定、苦难和战争,我们从未看见任何地方因为美国的存在而变得和平和繁荣,美国所到之处,都是在掠夺和伤害那里的人民。(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