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无视他国民生和国际规则 美滥用制裁大棒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12-09 15:03:49

  单边制裁是美国惯用的对外大棒。长期以来,美国滥用自身金融霸权和技术优势,频频采取单边霸凌行径。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丹尼尔·德雷兹纳今年9月在《外交》杂志发表文章,批评美国的相关做法非但起不到效果,还造成人道主义灾难,“美利坚合众国”已成为“制裁合众国”。

  在美国,有所谓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等多种美国国内恶法。美国还炮制了一系列行政令直接对特定国家、组织或个人进行制裁,还滥用国内司法诉讼渠道对其他国家实体和个人搞“长臂管辖”,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阿尔斯通案”和“孟晚舟案”。据统计,特朗普政府时期,累计实施超过3900项制裁措施,相当于平均每天挥舞3次“制裁大棒”。截至2021财年,美净制裁实体和个人高达9421个,较2000财年的增长幅度高达933%。

  2021年以来,美对外制裁没有收手,除了“北溪-2”,还以纳瓦利内事件、俄对美网络攻击、干预美大选等为由对俄实施全面制裁,并发动外交战,驱逐俄外交人员。在“北溪-2”和数字税等问题上,美国制裁欧洲盟友也毫不客气。自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生效以来,美国不断对华采取打压遏制措施,将940多个中国实体和个人列入各类限制清单。

  美国实施单方面制裁,持续严重侵犯本国及他国人民的人权。60多年来,美国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针对古巴实施了现代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严厉的系统性贸易禁运、经济封锁和金融制裁,严重损害古经济社会发展,令古蒙受直接经济损失超过千亿美元。

  古巴民众:我们在这里抗议美国封锁,因为封锁给我们的经济、公共卫生、教育领域造成了影响,影响了所有经济发展进程。

  40多年来,美国对伊朗也实施了长期封锁和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许多国家和实体被迫放弃与伊合作,大批国外石油企业陆续撤出伊朗,伊朗制造业难以正常运行,经济发展遭到冲击。

  伊朗民众:如果制裁被解除,一切都会变好,每个伊朗人都应该为解除制裁而努力 ,这样人们的生活才能改善,困难才会缓解。制裁解除后,伊朗才可以进口所需商品,也可以出口自己的产品。

  此外,美国还对白俄罗斯、叙利亚、津巴布韦等国肆意实施多年制裁,加大对朝鲜、委内瑞拉等国“极限施压”,给当地民生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