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新网评:为什么他们都给“美式民主”打差评?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12-09 15:07:29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题:为什么他们都给“美式民主”打差评?

  作者 陈想

  本想借“民主峰会”巩固山头,不料反遭国际社会“大起底”。美国这场打着民主旗号的霸凌大戏,似乎有点南辕北辙。

  按照剧本,12月9日这场“民主峰会”上,“带头大哥”美国和一干小弟弹冠相庆,给“不顺眼国家”贴上“民主对立面”的标签,进行孤立和打压。

  事实上,“民主峰会”前夕,国际舆论风向发生了出人意料的逆转,一波波关于美式民主的负面材料涌现、集纳、传播,将所谓“民主优等生”的“内在”暴露在阳光之下。

  中国推出《美国民主情况》、《十问美国民主》等报告,细数美国民主“异化”事实,抨击美国假借民主名义维护霸权地位、制造分裂对立。

  俄罗斯指出,美国等国“在言论自由、选举制度、腐败和人权方面就有顽固问题”,企图借“民主峰会”再次分裂国际社会,将世界分成“自己的”和“异己的”,建立“又一个亲西方联盟”。

  中俄眼里的美国民主印象,不仅得到了其他国家的认同,也得到了国际民调机构的佐证。

  总部位于斯德哥尔摩的国际民主与选举援助研究所,前不久发布了全球民主状况年度报告,首次将美国列为“民主倒退国家”。报告指出,“美国作为全球民主的堡垒,其本身却成为威权主义倾向的受害者,并在民主程度上倒退了许多步”。讽刺的是,“对抗威权主义”正是此次“民主峰会”确定的三大议题之一,美国届时会有勇气拿自己开刀吗?

  今年上半年,丹麦智库发布的一项全球民调显示,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万名世界各地的调查对象中,近44%的调研对象担心美国会危及到他们所在国家的民主。不少调查对象来自美国“民主峰会”的受邀国。

  美国国内民主弊端多多,国际事务上也给其他国家带去种种胁迫,这正是世界公认的美国民主“并不民主”的两方面表现。

  美国的民主好不好,更应该听听美国的民众怎么说。

  美国民主监督机构“自由之家”,今年在民主状况排行榜上把美国排在智利、哥斯达黎加、阿根廷和蒙古国等国之后。

  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对自己国家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只有17%的人认为美国的民主值得效仿,而23%的人认为美国的民主从来不是什么好例子。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近日发布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18至29岁年轻人认为美国民主是“失败的”或“陷入困境”。

  美国政客对“美式民主”的自我感觉好到爆棚,而美国民众对“美式民主”的感同身受却跌到冰点。同一个美国,如此割裂的观感,堪称魔幻,折射出“美式民主”真正病得不轻。

  “美式民主”在国际社会和本国国内遭遇如此多“差评”,也让人十分困惑:一个民主声誉如此惨淡的国家,怎么配当“民主峰会”的话事人?与这样的“民主代言人”捆绑在一起,参会国家不觉得有失格调吗?所谓“民主峰会”,到底是一场捍卫民主的大会,还是一场民主“比惨大会”?

  与其执念于将世界人为划分出“民主”与“非民主”的阵营,不如先解决好本国政客和民众之间横亘着的“民主障碍”。如果总把民主当作国内或国际上政治操弄的工具,就会看不到民主的烂根之处,“全球民主的堡垒”走向反面,那才是人类文明的悲哀。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