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云南文博会开幕 全面展现云南文化魅力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2-09 15:25:40

  10月27日,2021年云南文博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文博会以“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文创开新局”为主题,旨在打造云南文化产业新亮点,凝聚文化新动能。在三天的会期中,4大主题展馆、6场行业大会、12个分项活动将分别进行展出,全方面展现云南文化的魅力。 

  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上为主,主会场+分会场结合的方式办展,以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为主会场,另设昆明南强街巷、呈贡文化旅游创意服务中心、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等点状分会场。  

  6场大会助力云南文化事业发展

  期间,2021中国文化计算大会将举办。大会将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徐迎庆、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马利庄、中科院自动化所数字内容中心主任张树武等嘉宾,从文化计算理论与技术、文化科技产业与装备、文化大数据工程与标准等层面展开讨论。其间还将发布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相关标准。

  同时,“构建影视服务新体系,赋能文旅产业大发展”圆桌会议,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以独特的视角和多样的影视语言表达,把云南题材、云南元素、云南制造的理念根植于优质影视作品中,不断促进云南影视产业的发展,打造更多具有本土化创作特点的民族影视工业和影视作品。  

  “云漫游纪”动漫游戏融合发展圆桌会议将邀请国内知名动漫游戏IP主创团队、产业制作公司、流量平台负责人齐聚春城,以加强动漫游戏产业与文旅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为主题,探讨适合云南动漫游戏与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此外,云南文化产业培训会、云南·楚雄数字化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云南省文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也将同期举行。  

    

  红色基因库试点成果展亮相

  “红色基因库试点成果展”

     位于昆明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展区面积达1500平方米,通体红色的主基调在整个展厅内分外醒目。据了解,中宣部文改办于2020年和2021年分别公布了两批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单位,各试点单位将对陈列品、纪念碑(塔)、出版物、音视频等进行高精度数据采集,按照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统一标准进行结构化存储,并以历史事件、英烈人物、感人故事为线索,对红色文化数据进行专业化标注、关联,通过有线电视网络实现全国联网。此次成果展通过数字多媒体、VR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手段,集中展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数字化采集、红色基因库建设成果,以及成果在红色文旅、红色文创、党建学习等方面活化转化的精彩案例,成为云南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12个分项活动全面展现云南魅力

  文博会期间,还有12项相关活动同期举行,包括发布云南“金、木、土、石、布”特色文化企业30强、2021云南文博会——红色文创作品征集及展示、“象往的地方”文创作品征集及展示、“美好西南·美丽乡村”第十四届中国西南6省区市摄影联展等。其中,红色文创作品展将展出的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体现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象往的地方”文创作品以“象”作为载体,带给人美的视觉享受。此外云南16各州市,在文博会期间设立不同的展馆,全面展现云南文化产业的地方魅力。(李璐航)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璐航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