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架好军地“连心桥”,画好国防“同心圆”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10 13:19:41


王裕斌(中)与编兵单位负责人研究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李述梁摄

  人武部面向三军、协调军地,做好与上下、内外、军地的协调沟通工作至关重要。架好军地“连心桥”,才能画好国防建设“同心圆”。

  ——王裕斌   

  “人武部要做好面向三军、协调军地、保障打赢这篇大文章,就要架好军地‘连心桥’,画好国防建设‘同心圆’……”这是交流干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人武部政委王裕斌任职4年的切身体会。

  2017年,王裕斌成为第一批交流到国防动员系统的“新兵”。由于对人武部职能理解不到位,不善于协调,习惯于“命令式”的工作模式,一开始,他碰了不少“钉子”。

  “一次,我到企业对接民兵编建事宜,编兵单位表示会大力支持。但一说起需离岗参训,他们的态度立刻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王裕斌告诉笔者,民兵工作与企业生产发生撞车,教育训练要让路的问题就出来了。他那时与企业沟通不得法,总想“下个命令了事”,结果事与愿违。

  通过这件事,王裕斌认识到,要想推动武装工作有效落实,必须找准武装工作与地方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单靠“命令”时常是行不通的。他一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与企业负责人一起算国防账和经济账;一方面积极协调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与企业召开双向恳谈会,制定实施“民兵优待、企业优惠”新举措,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工训矛盾问题得以解决,编兵企业纷纷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编建专业分队,积极投身演训任务。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王裕斌通过实践探索,总结梳理出“四个及时、五个主动”工作法,逐渐与驻地党委政府、各局办及驻军部队建立起密切关系,解决了很多老大难问题:协调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入伍的意见》,激发大学毕业生参军热情,大专以上学历参军入伍青年连续两年达到100%;协调区教体局、公安分局解决驻军部队军人家属落户难、子女入学难等问题;联络驻军部队建立互通互联机制,推动军地联训联演联保常态化……

  今年,青岛市先后在即墨区召开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达标现场观摩会和新时代企业武装部正规化建设观摩会,该人武部为兄弟单位树起标杆榜样。

  “留给我的军旅时间不多了,我会带着全部人员全力跑好强军兴军‘接力棒’,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决不留遗憾。”王裕斌向笔者坦言。纷至沓来的荣誉印证了他的话:2020年,人武部被省军区表彰为“人武部建设先进单位”;今年6月,王裕斌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作者:陈 涛 李述梁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