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式民主真相之一:党争“纸牌屋”的“对抗民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12-10 15:04:07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国际观察)美式民主真相之一:党争“纸牌屋”的“对抗民主”

  新华社记者宋盈

  “我们从没担心过这部剧太贴近现实,”美剧《纸牌屋》一名主演曾这样说。虽然这部以政治恶斗为题材的电视剧早已落幕,但美国政坛的“宫斗大戏”却没有剧终。不久前,为阻止国会对民主党政府的一揽子支出法案投票,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连续演讲8个多小时,上演了一出现实版党争闹剧。

  对抗性是标榜“多党竞争”的“美式民主”的主要特征之一。不同党派不断为各自利益争斗,甚至不惜为此牺牲国家和人民利益。

  近年来,美国国内政治深陷严重内斗。国会山上,两党相互攻讦;府院之间,屡屡相互否决。从债务上限、选区划分到移民政策、抗疫措施,关乎政府运转、人民生活乃至国家发展的种种问题沦为党争筹码。美国正一步步被“对抗民主”拉向社会深度撕裂、国家治理失灵的危险境地。  

  这是11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发,沈霆摄)

  “驴象之争”愈演愈烈

  近年来,民主、共和两党在政治光谱上的距离越来越大,从内阁任命到大法官提名,从预算法案到税收政策,从移民问题到气候变化,在各种问题上的明争暗斗此起彼伏、愈演愈烈。

  去年大选前,应对新冠疫情的救助计划因两党分歧迟迟难以在国会通过,时任总统特朗普又提名保守派法官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令两党矛盾激化。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一事,不仅在全美激起大规模骚乱,也让两党围绕消除种族歧视问题互相指责。今年1月,拒绝承认总统选举结果的共和党选民暴力冲击国会大厦,更让全世界目睹了美国党争的极端场面。

  今年民主党政府上台以来,这种内斗依然激烈。8月底,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导致一片混乱,两党在国会山上演“甩锅”大戏。在经济领域,因深陷党争漩涡,美国国会今年已连续第25年未能按时批准政府预算案。最近,两党还围绕债务上限问题争斗不止。美国《纽约时报》评论指出,债务上限是一个存在了100多年的人为限制,国会本可以取消这个限制,但这项制度却沿用至今,因为它总是被用作短期政治博弈的工具。  

  这是8月28日一架CH-47运输直升机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被装载到C-17运输机上。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8月30日宣布,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新华社发,美国中央司令部供图)

  移民问题一直是美国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两党争斗的重点领域。特朗普执政时期,共和党政府严厉打击非法移民,其制定的建边境墙和对非法移民家庭强行“亲子分离”等措施,遭到民主党方面强烈批评。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墨边境非法移民潮持续汹涌。今年截至9月,美墨边境已有132万人次的非法移民被捕,为20多年来的最高数据。拜登政府迫于民主党内部压力在应对移民问题上进退两难,而共和党人则不停指责拜登政府向非法移民“开放边境”。

  民主沦为“权力游戏”

  恶性党争的背后是两党共识不断消解、政治极化不断加剧的现实,更是政客们基于两年一小选、四年一大选的选战目标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如意算盘”,而美国民众则沦为两党权力游戏的牺牲品。

  美国是世界上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目前累计确诊病例已超49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已近80万人,而两党仍在抗疫问题上持续对抗。截至12月2日,美国约有1.97亿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不到总人口的60%。拜登执政以来,美国疫苗接种规模在经历了最初数月的扩张后逐渐陷入停滞,阻力主要来自共和党方面。德尔塔毒株在接种率较低的南方各州引发新一波疫情后,拜登于9月出台疫苗强制令,原定于2022年1月4日起实施,但共和党主政的多个州政府将此事诉诸法院,叫停了该法令。  

  这是9月17日,写有缅怀亲人词句的白色旗帜摆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华盛顿纪念碑附近的草坪上。(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法国政治学家、蒙田研究所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撰文指出,政治极化加剧或令美国瘫痪,美国民主几乎已成为“反面教材”。美国乔治敦大学政府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舒亚·赫德也认为,无论付诸表决的法案的实际内容是什么,都会遭到反对,因为“(两党中的)一方只是想否认另一方在立法领域取得了胜利”。

  专栏评论家亨利·奥尔森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人们能看到两党在明确符合国家利益的事件上无法取得共识,都指责对方故意破坏选举过程来确保自己掌权,党争分子越来越将自己隔绝在“信息气泡”里,在那里他们只能听见自己一方的言论观点,还常常是自己一方最极端的观点。

  “否决政治”作茧自缚

  “对抗民主”发展到晚期,两党之间对抗,政府与国会对抗,地方政府与联邦政府对抗,导致国家治理机制走向失灵,导致民众不断失去对政客、政党乃至政治体制的信任,导致美国社会困于“否决政治”的茧壳中,丧失革新动能。

  数十年来,美国联邦政府多次因两党的联邦预算之争关门,克林顿任总统时期,曾创下联邦政府关闭21天的纪录。特朗普执政期间,联邦政府“停摆”时间再创新高,达到35天。数十万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停薪,数以千计联邦项目受到影响。虽然两党都认为让政府“停摆”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但总是在最后期限到来前才采取挽救措施。拜登政府上台后,情况依旧如此。由于两党一直无法就始于10月1日的新财年联邦预算案达成一致,目前美国国会只能通过短期政府拨款法案暂时维持联邦政府运转。  

  2019年1月2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些联邦政府雇员在一家公益组织的“应急食堂”外排队领取免费餐。截至当日,从2018年底开始的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已持续33天,约80万政府雇员这期间已错过一次工资发放,很多人手头越来越拮据,到期账单越积越多,不得不寻求外界帮助。(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为反对而反对的“否决政治”既是社会撕裂在政治层面的反映,反过来又进一步加剧了社会撕裂,从而在“对抗民主”的体制内形成了一个自我驱动的恶性循环。

  如今在美国,“我是美国人”的身份认同,正逐渐被“我是共和党人”“我是民主党人”的身份对立所替代。美国埃默里大学政治学家艾伦·阿布拉莫维茨指出,同上世纪70年代相比,两党选民对对方党派及候选人持更加负面的态度。今年10月,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近六成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民众不仅在政策领域意见相左,在基本事实方面也难以达成共识。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政治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不满30岁的美国年轻人中,大多数人对美国民主的未来感到担忧,只有7%的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健康”。35%的年轻人认为,自己有生之年会看到美国发生“第二次内战”。肯尼迪政府学院政治研究所民调事务主管约翰·沃尔普说,这些年轻人将来是美国社会的中坚力量,在他们眼中,华盛顿的政客“更喜欢对抗,而不是妥协”。

  对抗性是美式民主难以根治的顽疾,利益争夺越激烈,这一特征就越显著。正如《纸牌屋》中的一句“名言”所说:“政治需要牺牲。当然,是别人的牺牲。”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