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文旅美景美不胜收 第十五届合肥文博会盛大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2-13 09:16:11

  

○盘扣现场制作  

     

○真金手绘粉蜡笺

     

○精美的盘扣

  10月22日上午,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本届文博会由文化产业综合展、序馆、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2021合肥文创旅游商品博览会、云展厅五大部分组成,通过虚拟现实、全息成像、可穿戴智能设备、裸眼3D等数字文化消费品,互动式产品和项目,打造了一场科技与文化交融的盛宴。

  而此次新增的文化科技融合展、文化旅游和非遗展区、合肥市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展等多个展区,同样精彩纷呈。将美景美食,趣味创意融合在合肥山川湖泊的特色美景中。让市民参与体验沉浸其中,为展示、交流、互动、交易于一体的“最美”文博会竖起大拇指。

  “四季游合肥” 乐活新方式

  幸福生活怎么离得开文化旅游呢?在本届文博会现场,由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搭设的486平方米“文化旅游和非遗展区”,重点展示了美丽合肥在“人文养心”“山水养情”“生活养趣”“创新养梦”等方面的发展成果。以“人文养心、山水养情、生活养趣、创新养梦”具体展现合肥文旅发展的新成效。

  “慢游网红打卡点小岭南,感受六家畈古民居群的体验场景,穿过爱情隧道,最后到滨湖国家森林公园畅享天然‘氧吧’,都市生活同样绚烂多姿。”伴随着展区工作人员的介绍,文化旅游和非遗展区已然成为本届文博会现场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

  四条精品旅游线路更是惹得游客们纷纷拿出备忘录,顿生向往之意。“包公园—古逍遥津—古教弩台—淮河路步行街—李鸿章故居陈列馆—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三河古镇”,历史人文之旅宛若一场文化饕餮盛宴;“合肥融创乐园—汤池金孔雀温泉度假村—冶父山国家森林公园—深业半汤御泉庄温泉酒店—三瓜公社(南瓜电商村、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半汤郁金香高地景区—罍街”,休闲度假之旅打开上班族的畅游之路;“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渡江战役纪念馆—江淮侨乡六家畈—红石咀公园—巢湖姥山岛景区—龟山公园—紫微洞风景区”,伴湖而行环湖美景之旅岂不快哉?“合肥科技馆—安徽名人馆—安徽创新馆—中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安徽青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荣事达‘双创’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在科里科气的合肥展开一场研学之旅,寓教于乐全家同行。

  “以前都羡慕别处有游玩的地方,现在听起来咱们周边好玩的也不少,这个周末就安排起来!”作为第一批入馆的游客,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董先生表示,平常高校工作繁忙,四条线路不仅为周末规划了完美的出行,也让科研工作者有了一探究竟的兴趣。

  一张户外桌布 浓缩万亩美景

  折叠成只有一本书大小的出游防潮桌布获得了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这张浓缩了万亩美景的“棋盘”桌布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整张桌布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的卡通地图为背景画,增加了走棋趣味游戏。每一个节点还额外标注了打卡景点的动画小样。为亲子游玩提供亲密道具。”

  想象一下,恰逢周末家长带着孩子踏上城市周边的美景,午间小憩将这块棋盘桌布铺在草坪上,一边掷骰子比赛看谁先走到终点,一边欣赏山水庐州、本草堂等网红景点。促进亲子关系的同时也为家乡美景而自豪,融景于情,每一次和朋友们欢聚的时光都是对合肥大美山水的推荐。

  在文化旅游和非遗展区,还同时展出了多款近年来合肥市获得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金奖、银奖产品。“感觉现在的文旅商品越来越能做到我们的心里去了,不仅将美丽的景色传递出来,更是将美好的体验呈现在这些小东西上,游客们愿意消费也更乐意消费,人人都是家乡文化旅游的推荐官。”

  非遗技艺巧夺天工 叫好之声不绝于耳

  金画、盘扣精美绝伦,在非遗展区的现场,非遗传承人刘靖凭借一支毛笔就获得了满堂喝彩。手持毛笔蘸取纯金颜料绘于红色蜡纸上,精准落笔以点画圆,长长的龙须飘逸洒脱,朵朵祥云绕龙而生,转眼一幅龙腾如意便跃然纸上。

  “这是传统工笔画真金手绘粉蜡笺,除了颜料由真金制作而成外,作画的纸也大有讲究。”据刘靖介绍,这是一种在传统宣纸的基础上融合了吸水的“粉”和防水的“蜡”两种材料制作而成的新纸材,具有颜色鲜亮、持久耐腐等特点,在古代只有富贵人家才能用得起。

  这边观众的叫好声还不绝于耳,那边一阵惊呼又从“徽帮裁缝”的展台洋溢出来。已经多次参展的非遗传承人王俊早已淡然处之,他悉心地制作着手中的盘扣,一针一线压得十分精巧,可谓是“穿在身上的徽文化”。王俊此次带来的“旗袍”别有一番韵味,中国红的真丝面料,搭配寓意如意祥和的云肩,一招一式间传统之美油然而生。现场制作的盘扣也是精细之至,花费了半天时间才完成了“定型”的步骤,接下来还要走线、襄珠、缝针,用王俊的话来说“制衣嘛,就是慢工出细活”。看着自己手中的盘扣受到观众的喜爱,他表示“徽帮裁缝技法上独创的‘四工、六针、九法、十六决’不仅是高级定制标准,更是需要代代传承的非遗文化,需要自己和大家共同努力,让中国的传统服饰华丽绽放。”

  老字号美食勾人心弦 万斤果冻橙火热依旧

  如果说本届文博会的主展馆无时无刻不在绽放着文化与科技的魅力,那么八号馆“文创旅游商品展”则是美食的天堂。

  作为22日上午11点一开放后最先热闹起来的场馆之一,没有任何一个熟悉文博会的市民会错过八号馆的美味享受。“你赶紧尝尝这两口酥饼有什么区别?可好吃?”刚一开馆,老合肥市民高阿姨就拉着自己退休的“老伙伴们”直奔安徽老字号美食展位,推销起了合肥的地道点心。左手一块庐州烤鸭店的鸭油烧饼,右手一枚刘鸿盛的萝卜丝饼,看着老伙伴不住地点头说“好吃”,高阿姨乐得开怀大笑。“哈哈,我就讲我们合肥的点心最好吃吧,不比你们外地的差,等这个吃完了,我们再去下一家接着尝!”在阿姨们的欢声笑语中,刘鸿盛工作人员正现场制作着馄饨。薄皮仿佛可以透光,鲜嫩的肉馅引人垂涎,在高汤中翻滚着蒸汽腾腾间,庐州烟火气也翻涌而出。庐州烤鸭店的小笼汤包晶莹剔透,每一层笼屉间仿佛蒸煮着的都是合肥人对美食的追求和对生活的期许。

  “邓老板抢到了好展位!”看着已经忙得脚不沾地的邓义彬,周围展位的老板和观众们纷纷投来羡慕的眼光。但据邓义彬自己说,他是有自己的文博会参展经验的。“我都来了好几届了,每年十月合肥文博会开幕我都要从四川峨眉那边赶过来,好多市民都喜欢买我这一口水甜甜。”被邓老板爱称为“水甜甜”的正是四川爱媛县特产的果冻橙。“可不是什么橙子都能叫果冻橙的,只有我们当地产的,皮薄水多纯甜的橙子,才能叫果冻橙。”邓义彬说,自己从老家用货车拉了上万斤的果冻橙来参加今年文博会的展销。“每年都被抢购一空,现场就切开给大家试吃,买不买是一回事,能在这么远的地方交到朋友,那才是难得的缘分。”抱着这样的好心态,他的橙子挂价8元/斤,偶尔买得多了他还给抹个零头,一整天都乐呵呵地守在自己的展位前,还能碰上几个回头客。

  “感觉每年来合肥参加文博会已经成了一种仪式,10月是果冻橙出产的好月份,带着家乡的礼物来到这里,就好像把四川的美和安徽的美放在了一起,合肥人也可爱,一年见一次心里还挺惦记的。”(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文 见习记者 王浩/摄)

文章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孙皞乾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