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在台海问题上要“谋而后动”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台海军情      2021-12-13 10:17:2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雪婷】以“世界寻找转机 中国破浪前行”为主题的2022环球时报年会11日在北京举行。在“台海局势:民进党会铤而走险吗”议题讨论中,主持人北京语言大学学院特聘教授黄靖表示,在台海问题上,大陆拥有真正的绝对主动权,但一定要做到“谋而后动”。

  黄靖表示,台湾问题最基础的因素,就是中美力量的对比。“随着中美力量的变化,‘台独’处境是很难熬的。‘台独’敢跨越红线,我们会采取断然措施;只要不跨越红线,我们会坚持和平的方向。”他表示,实际上过去几年所谓的“台海中线”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面前已经被打破了,台湾所谓“防空识别区”也被大规模、多次穿破。“从这个意义来讲,大陆对于台海威慑力有实质性的突破。”

  对于大陆掌握主动权,黄靖认为,美国也认识到台湾被大陆统一了以后,意味着它在西太平洋的战略平衡被打破。“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右派在台湾问题跳得那么高。一旦完成统一大业,第一,日本重建辉煌的希望彻底破灭;第二,美日安保联盟就被拦腰砍断;第三,美国在整个西太的安全构造就会垮台,这样对日本来说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那么美国人可能用什么手段保护其最大利益?黄靖提到三种手段,第一就是威慑,美国实力很强大的时候用威慑比较多,如1995年台海危机的时候,一下两个航母战斗群就是赤裸裸的威慑。随着威慑能力下降,第二个手段就是“切香肠”,“今天派一个议员过去,明天派一个军机过去,骚扰让你不得安生,失去分寸。第三个手段就是提高大陆统一的代价,美国现在把台湾问题国际化,让立陶宛、欧盟、日本等美国盟友在台湾问题上趋同”,希望以此让大陆统一的决心弱化。因此,中国大陆一定要做到“谋而后动”,不能为了解决目前一点困难的局面,而丧失完成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机遇。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