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阳城蚕桑文化系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12-13 14:40:28

  原标题:公布了 阳城蚕桑文化系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在入选的全国21项传统农业系统名单中,阳城蚕桑文化系统入选,为我省唯一入选项目。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认定,旨在充分展示和保护我国优秀农耕文化,探索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有效途径,推动遗产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繁荣进步,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和全面振兴。

  阳城蚕桑文化源远流长,有史料记载的养蚕历史可上溯到商周时期。世代传承中,阳城人民根据地域特征和气候特点,创造出“地埂栽植”“出扦修剪”等独特的蚕桑养殖方法,孕育出蚕谣、蚕谚、蚕事等众多蚕桑习俗,诞生了大量与桑、蚕、丝相关的诗歌、绘画、服饰、礼仪等文化成果,形成了一个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农耕文化体系。

  随着蚕桑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阳城蚕桑品牌优势日益凸显。“阳城蚕茧”“阳城桑葚”“阳城桑叶茶”先后被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农产品区域标志保护产品和山西农产品市级区域公用品牌。阳城县先后荣膺山西省“一县一业”蚕桑基地、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示范基地、全国“东桑西移”蚕桑基地和全国蚕桑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近年来,阳城县秉承蚕桑资源禀赋,按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将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相结合,积极构建蚕桑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不断推进蚕桑产业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融合发展。如今,蚕桑养殖在阳城广大农村全面开花,全县蚕种饲养量达到7.6万张,年产茧360万公斤,茧丝绸及副产品加工创收2亿多元,蚕桑综合产值超过3亿元。(王天晓 任张玲)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王天晓 任张玲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