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家文物局通报汉文帝陵、太平公主宅院等3项重要考古成果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1-12-15 09:07:01

中国国家文物局通报汉文帝陵、太平公主宅院等3项重要考古成果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聚焦汉唐时期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中国国家文物局14日在北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陕西西安江村大墓、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等3项重要考古成果。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陕西西安江村大墓出土文物 国家文物局供图

其中,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确认为西汉早期汉文帝刘恒的霸陵,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包括了太平公主宅院,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中的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陕西西安江村大墓出土文物 国家文物局供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分布图 国家文物局供图

被确认为西汉早期汉文帝刘恒霸陵的陕西西安江村大墓,墓葬平面为“亞”字形,墓室边长约72米,墓室四周发现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外围有卵石铺砌的陵园设施,推测可能为独立的帝陵陵园。已发掘的8座外藏坑出土陶俑、铜印、铜车马器及铁器、陶器等1500余件,铜印印文有“车府”“器府”“中骑千人”“府印”“仓印”“中司空印”等,江村大墓的形制、规模均符合西汉最高等级墓葬规格,加之其周边分布窦皇后陵、薄太后陵,专家确认江村大墓为汉文帝霸陵,对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正平坊I号庭院(太平公主宅)轴线建筑基址F16平面图 国家文物局供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出土的文物 国家文物局供图

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是唐代洛阳城郭城里坊区内的重要里坊遗址之一,为文献记载唐代孔庙、国子监、太平公主宅院(后改为安国女道士观)所在。遗址平面为长方形,南北长533.6米,东西宽464.6米。坊内由“丁”字形道路分隔为西半坊、东南区和东北区三部分。正平坊遗址是唐代都城里坊制度的生动例证,发掘所见的丁字街连通南北坊门的里坊格局,以及中轴对称和多进式院落布局,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的城市规划思想,对唐代政治制度史和社会生活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出土的文物 国家文物局供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出土的文物 国家文物局供图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是一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群。其中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实验室考古清理保护了纺织品、彩绘陶俑、漆木器等各类随葬品800余件,其中木质胡床、大型床榻、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以铁甲胄为主的成套武备、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等,皆为中国国内同时期同类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出土慕容智墓志首次提及吐谷浑“大可汗陵”的存在。(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